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会救助

朝阳:推进充分就业社区建设 提高就业创业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3日          编辑:省人社厅吴粤         来源:朝阳市就业和人才服务局

  朝阳市建平县发挥社区在促进就业创业方面的作用,扎实推进充分就业社区建设,着力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便捷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不断推动基层就业工作向精细化长效化发展。

  为了让辖区居民实现充分就业,建平县坚持贴近基层、服务居民、创新发展的工作理念,不断完善社区人员配备、就业服务规范、就业政策宣传、就业援助制定、服务方式、就业服务成效六个方面建设,重点打造社区就业服务特色。

  各社区以居民需求为着力点,充分发挥社区在就业工作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将网格化就业服务与智能化网络平台有机结合起来,以网格化治理体系为依托,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回访等途径,网格化采集就失业信息,详细了解居民的家庭情况、就业状况、技术特长、求职愿望、培训需求等,动态管理劳动力人口就业统计分析平台,有针对性、有目的性地为他们解决就业问题、开展劳动保障工作,不断提高就业创业服务水平,不断深化社区就业、创业服务,切实把工作机制完善好、民生政策落实好、服务平台作用发挥好,不断促进和带动灵活就业群体实现就业创业。

  各社区还通过发放宣传单、设立宣传栏、信息栏等多种形式,宣传就业扶持政策、服务项目以及服务流程等。创立官方微信、微博,提供“互联网+就业宣传”“互联网+就业服务”等新型服务方式。创建特色服务品牌,打造15分钟就业服务圈,使失业人员可以就近办理各项就业失业事项。建立实名制工作台账,实行“一对一”跟踪负责制,动态掌握援助对象的就业失业状态,确保援助对象及时享受就业扶持政策并实现就业。

  目前,红山街道永康社区被认定为省级充分就业社区,铁南街道铁东社区、铁南社区、铁西社区和红山街道黎明社区被认定为市级充分就业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