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会救助

铁岭:铁岭县春风行动招聘会取得较好效果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7日          编辑:省人社厅李雪         来源:铁岭市人力资源事务服务中心

  为助力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顺利实施,积极主动为市场主体和重点群体提供更加精准更加匹配的个性化全方位服务,稳定铁岭县就业大局,铁岭县人社部门积极做好助企纾困工作,通过积极开展各项就业服务活动、开展短平快培训等各项措施,为企业解决难题,助力企业快速发展,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一、打造立体化招聘渠道,全方位保障企业用工

  1.做好服务,帮助返乡农民工“家门口”就业。利用节后农村大集人流集中的特点,将招聘专区搬到集市上开展,2月份到双井子镇、阿吉镇等10个乡镇分别以失业人员在就业帮扶、农民工就业服务质量提升、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服务为主题成功开展10场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点对点”帮助返乡农民工就近就业,切实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截至目前,参加企业780家次,共提供就业岗位3894个次,参会求职登记2596人,达成就业意向协议1090人,已就业336人,发放铁岭县招工简报30000份,招聘手册30000余本,招聘宣传品60000余份,缓解了企业的用工需求。

  2.专车送工,实现企业与求职者互惠双赢。2月8日,举办了重大项目、重点企业保用工促就业助振兴行动启动仪式暨铁岭县春风行动天海电器专场招聘会,30余辆满载1500余名求职百姓的大巴从铁岭县各乡镇出发,前往位于铁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辽宁天海电器有限公司实地参观,走进生产车间了解企业工作环境及用工需求,与企业面对面洽谈。通过“送工入企”“点对点一站式直达服务”,切实助力重点企业节后“开门红”,服务群众就近就地就业。截至目前,现场求职登记636人,达成意向128人,已入职80人。

  二、现代化都市圈“共享用工”平台启动

  为推进沈阳现代化都市圈一体化共建共享发展,确保沈阳现代化都市圈企业春季招聘工作的顺利进行,积极推动都市圈企业实现人才引进,2月24日上午,沈阳市现代都市圈铁岭—沈阳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沈阳市现代都市圈铁岭(铁岭县)—沈阳(铁西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签约仪式在产业园顺利举行。双方将围绕服务窗口互设、信息资讯互通、创新项目孵化、资源集聚共享、区域活动共办等五个重点方面,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深度合作。同时,双方将建立市场化合作机制,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和市场化服务的新模式,保障沈铁两地重点产业项目和企业人力资源需求配置;探索推行人才租赁、人才雇用等创新制度,推动城市群间高层次人才柔性流动,为人才共享创造制度条件;在两地园区内互设招商窗口,依托“飞地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模式,推动两地在产业招商、主导产业发展等领域的全面对接和服务;积极推动企业、人才、高校、政府机构等方面的资源共享,探索构建多元化、综合性、跨区域、智能化的人力资源信息共享库。下一步,铁岭县将与铁西区秉承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推动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集合引领的作用,进一步丰富人力资源服务业态。

  三、“服务企业直通车”助企发展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统筹推进节后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利企惠企政策的引导和促进作用,切实帮助企业业绩企稳回升,铁岭县人社系统及相关部门不断加强与企业沟通,本着“服务周到、有事即到、无事不扰”的原则,积极做好“政策落实、服务落地”,努力做到“上门送政策、上门送服务、上门解难题”,实现服务企业制度化、常态化。25日上午在铁岭市人力资源产业园召开鸡冠山乡企业政策宣讲会、28日上午在腰堡镇人民政府召开腰堡镇企业政策宣讲会,共20余家规上、高新、瞪羚企业共同参与,人社专家领导详细解读了助企纾困政策;中国银行信贷部宣传“专项贷款”政策助力中小微企业快速获得低成本信贷资金;以及征求春风行动期间企业用工、招工意见。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掌握、运用好相关利企惠企政策,对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让企业应知尽知,指导企业用好、用活,解决企业就业、人才方面相关的问题,吸引更多、更高层次人才,帮助企业“爬坡过坎”,支持企业提档升级、发展壮大。下一步,计划在静脉产业园、平顶堡镇园区、陈平园区持续开展此类政策宣讲会,使“直通车”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助推器”和“源动力”。

  四、密织服务网 铺就重点群体就业路

  为确保脱贫劳动力端上、端稳就业“饭碗”,人社部门从精准识别、分类帮扶、就业指导、专场招聘等多方面密织就业服务网,铺就重点群体就业路。创新摸查方式,采取多条腿走路,精准摸排贫困劳动力基础信息,形成“就业需求清单”。按照中共铁岭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铁岭县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县人社部门、乡村振兴部门及乡镇、村组织专人对有就业意愿贫困劳动力进行全面排查,并按年龄段进行分类,针对18周岁以上脱贫人员就业状况和就业需求,做到“情况清、数据明”,打牢了集就业指导、岗位推荐、劳动维权等于一体的“就业快递”工作基础。通过“宣传动员+送岗入户”的“户户见”工作模式,有针对性地推荐就业岗位,动员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联合有出列村的鸡冠山乡、白棋寨乡等乡镇开展“就业大篷车”下乡巡回招聘活动,实现“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送服务”和就业创业政策“进园区、进企业、进村社”。2023年2月以来对上级下发的697名脱贫劳动力进行排查336人全部实现就业。

  五、直播带岗,创新解决企业用工难题

  1.“就”在铁岭直播招聘。铁岭县人社部门优化线上招聘服务,搭建精准对接平台,发挥“直播带岗”直观、互动优势,因地制宜选择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作为“直播带岗”活动载体,全力帮助企业、群众解决招工、就业难题。特别是在落实落细各项就业创业政策、创新就业新模式方面,专项推进、聚力攻坚,切实解决好重点群体就业问题。在春风行动招聘会期间实现“直播带岗”常态化,通过现场招聘加直播招聘形式双轮驱动,实现每场线上互动。以“铁岭县人社带岗天天播”为主题,在“铁岭县人社中心”抖音号上开展企业推荐,岗位信息发布,为求职者“一对一”答疑解惑,推荐工作以及开展不同主题的就业指导活动。同时,对接行业龙头企业、特色支柱产业需求,分主题、分行业、分岗位举办直播带岗互动活动,供给岗位覆盖面广、种类全,让有就业意愿的求职者每天都能了结心仪岗位。为吸引更多“流量”涌入直播间,铁岭县人社还打造“天天播”“政策播”“BOSS播”系列直播带岗活动,通过官方介入的“直播带岗”真正把就业暖风吹到了群众心坎上。截至目前,累计直播117场,在线观看人次110万,提供对接服务3.6万人,已帮助2558人成功就业。

  2.全国人社“薪”动连麦。2022年11月21日首次开启直播连麦活动,本场直播采取“政策推介+推介重点企业+现场连线”的形式与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人社局的主播互动连麦,在直播过程中双方就各自地区用人单位的工作环境、企业特色、优质的就业岗位以及薪资福利等方面互相探讨、交流,利用线上答疑等“接地气”的聊天方式,增加了求职者的参与感。淄川区人社主播推荐了本地重点企业鲁泰纺织有限公司、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铁岭县人社主播介绍了本地规上企业九三集团铁岭大豆科技有限公司、高新企业辽宁中德电缆有限公司以及瞪羚企业辽宁帝德科技有限公司。在直播的中段铁岭县人社在直播间讲了本地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良好的发展环境,将名校优生首次购房补贴、生活补贴、租房补贴等人才“政策红利”转化“人才优势”,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来铁岭县就业创业,为我县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直播连线结束时,共有277人参与互动,吸引了116名淄川区粉丝关注。

  3.开启新思路,政企齐上阵。创新推出走进铁岭县优质企业直播,来到辽宁天海电器有限公司、辽宁津达线缆有限公司、辽宁优力安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等企业,以求职者视角进厂区、进车间,通过“云参观”的方式扩大公司招聘信息的推广力度,实现了县域“情景式”招聘新模式的试运行工作。直播过程中主播、粉丝同企业负责人现场互动,帮助求职者详细了解工作内容,让劳动者足不出户,实现工作“云”上找。

  4.通过网络平台直播、短视频的方式进行招聘。人社部门依托铁岭县人社中心抖音、快手官方账号及微信视频号网络平台,开展《小乔进企业》《“职”给你看》《“职”等你来》短视频招工宣传,现已发布招工短视频547个,播放量达635万。

  5.进村入户同努力。铁岭牧原肉食品有限公司因产能提高,人员、劳动力缺口逐渐加大,铁岭县人社部门了解到情况,立即对企业用工情况进行调研分析,专门召开“铁岭牧原肉食品用工研讨会”。依托各乡镇属地化优势,各村通过大喇叭循环播放铁岭牧原肉食品有限公司招聘信息、村书记通过群众微信群推送招聘信息以及发放10000份宣传单等形式,深入到每一户村民,实现家喻户晓。已帮助牧原肉食品招工200余人。

  6.通过多媒体进行招聘。充分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县新闻综合频道、今日铁岭县APP人社专栏、人社中心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方式公布铁岭县企业招聘信息1500条次,扩大宣传范围,让更多有求职意愿的求职者了解招聘信息。同时为招工企业录制招工视频、音频,通过电视台循环播放及字幕滚动播放。

  六、“点对点”促就业“零距离”保用工

  1.建立用工服务专员制度,靠前服务企业用工。铁岭县按照属地包干和区域联合原则,建立“包保”责任制和调度制度,对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制定用工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建立企业用工需求清单、24小时就业服务专员清单、企业用工回访成效清单等机制。由人社局局长带头设立了36名人社部门服务企业用工专员,形成“多对一”靠前服务模式。对76家规上、瞪羚、高新、雏鹰重点企业进行摸排,形成“一企一策”24小时保障机制,优先解决铁岭牧原肉食品有限公司、辽宁天海电器有限公司、盛世东方(辽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用工难问题。目前,根据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年后对农民工、操作岗位技术工人、专业技术人才等不同用工需要,分类编制用工引才大数据清单,全面摸查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就业需求建立台账,按需动态引导调剂,实现供需高效对接。

  2.求职数据实现互联互通。为进一步做好帮助企业招工工作,2023年铁岭县人社部门建立就业实名制基本信息数据,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收集县域内适龄劳动力的就业信息,并上传到在线文档中。当求职者需要求职,进行扫码登记,数据库就会自动更新,2月初,已有648人登记求职,求职人员数据已和68家招工企业实现全部求职信息共享和应用,企业通过条件筛选的方式,快速找到适合自身发展人才。

  七、创新方式,全力拓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机会

  人才是推动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高质量充分就业。2月17日铁岭县人社部门联合团县委推出“铁岭县2023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暨就业创业指导活动专场”,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直播间同步开展交流分享座谈会,活动中由铁岭县长青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企业代表对我县工业园区总体情况,落户企业总体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带来储备干部岗位,在活动结束后与8名同学达成就业意向;同时向即将毕业高校毕业生深度解读解析了我县的人才政策,对于大家感兴趣的话题以及所疑惑的问题进行了一对一的详细解答,把大学生群体最关心、最迫切需要了解的政策疑虑及同学们感兴趣的补贴待遇等问题一一清晰讲解。活动中共提供有招工意愿企业30余家,推荐会计、行政文员、质量工程师、设计员、行政助理等岗位87个,收到简历累计15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