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
他山之石
广西:玉林打造三支队伍谱写服务新章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7日     信息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去年以来,广西玉林市人社局凝心聚力打造三支队伍,用心用情用力谱写人社服务新篇章。

  打造政策法规宣讲队伍

  “人社局同志用客家话跟我讲社保政策,感觉好亲切。我深入了解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很划算,多缴多得,可以保障晚年生活无忧。”2022年12月的一天,玉林市人社局组织工作人员深入陆川县米场镇桥鲁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人社政策时,一位村民连连称赞。

  玉林市建立市、县、镇、村、屯五级联动宣传机制,分级组建人社宣讲队伍,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多渠道、多层面、多角度宣传人社政策法规。线上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政策解读文章,发布社保系列小视频、漫画等,切实提高群众对社保政策的知晓率和参保意识。线下结合“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党课开讲啦”“为民办实事”等活动,组织宣讲队伍深入企业、校园、社区、集市、广场、工地,用玉林话、土白话、客家话等群众听得懂、接地气的方言,以工作中发生的小故事、身边的小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人社政策,面对面答疑解惑,让广大群众明白参保、明白待遇享受、明白社保业务办理。

  打造窗口服务标兵队伍

  “您好,根据最新政策,你们企业符合社保费缓缴政策,请问需要申请吗?”近期,这样的提问声时常回响在玉林市社保中心大厅里。

  玉林市人社局定期组织开展教育活动,加强对全体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仪表语言、办事效率、工作纪律的督查指导。要求工作人员微笑服务,主动引领、帮办代办,积极营造爱岗敬业、为民服务的良好氛围。“社保小姐姐服务就是好,工作效率就是高!”广西运美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经办人员在办理完业务后点赞。

  玉林市在人社系统开展“学政策破难题”活动,灵活采用专家解读、专题研讨、专题培训、集中答疑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学习。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重点工作,广泛开展“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练兵比武活动,建立服务“好差评”制度,定期评选“优质服务标兵”和“党员先锋岗”,培养更多人社“知识通”、业务“一口清”。

  打造上门志愿服务队伍

  一天,玉林市社保中心5名工作人员来到市社会福利院,为近80名家属不便探视、行动不便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提供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上门认证服务,把服务送到老人身边。

  玉林市人社局聚焦被征地农民、稳定就业劳动力、新业态劳动者等重点群体,建立精准扩面台账,以信息推送、一对一上门服务等形式,动员其早参保、不断保。分级分类建立“高龄人群、行动不便人群、交流困难人群”等特殊群体数据库,有针对性提供上门服务,有效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去年夏天的一天,天气炎热,玉林市人社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带领相关科室业务骨干走进广西华原过滤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政策培训班的形式开展“工伤保险伴你同行”主题活动。该企业一位负责人表示,这股“清凉”,为用人单位和职工开展工伤预防工作提升了动力,保障员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从而减少职业伤害。

  玉林市建立干部职工联系企业制度,每名干部职工挂点联系一至两家企业,提供“保姆式”和“一站式”服务,定期开展政策宣传,让“企业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企业”。推行一线工作法,抽调精兵强将,深入企业一线现场办公,解决企业退休人员人数多、工作任务量大、企业招工难等困难。(禤金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