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
新闻
辽宁:专项行动送服务 重点保障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3日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辽宁按照发力四季度就业再攻坚部署要求,抢时间、出新招、抓难点、重实效,全力推动市场主体发展和重点群体就业,确保就业大局持续稳定。

  就业服务“集成化”推进。打破省地、部门工作壁垒,集中力量办大事,成立活动专班,省厅“一把手”牵头,专项开展“春暖辽沈·援企护航”保用工促就业十大行动、“奋斗正青春·筑梦在辽宁”高校毕业生就业双百日攻坚行动和“精准服务促就业·暖心援助惠民生”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服务攻坚季行动,31项具体活动与年初确定的39个方面就业服务计划同步实施,多管齐下,确保了全年就业服务不打烊,各类重点群体不断线,各项重点任务不松懈。全省累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1.6万场,发布岗位320.7万个次。

  重点群体“制度化”保障。将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列入省政府重点推进的“十大民生实事”,坚持高位引领带动,制发专项实施方案,严格实名登记造册,落实结对重点帮扶。针对每名就业困难人员开展“半月谈”,至少每半个月通话了解一次就业情况和困难需求,及时采取合理必要措施帮助其摆脱困境,确实无法通过市场化就业的予以兜底安置,零就业家庭始终保持动态清零和至少一人实现就业。截至11月底,就业困难人员就业7.6万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难点工作“清单化”攻坚。制发《2022年全省就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实绩考核方案》,落实落细就业再攻坚工作任务,对国家、省重点关注的就业核心指标和工作开展量化考核。针对地市实际科学划分4类考核对象,围绕重点指标、重大政策、资金使用及工作成效制定4大类共计45项考核指标,清单化压实压细属地工作责任,确保政策能落地、服务有真招、攻坚见实效。

  品牌项目“特色化”开展。全省大力开展人社厅局长“直播带岗”专项活动,省、市人社厅局主要负责人203人次走进直播间,为劳动者线上解读就业政策、宣传重点企业和推荐就业岗位。在引领带动下,全省共计开展直播带岗2959场次,在线观看人数累计3700余万人次。沈阳“舒心就业”模式、大连“15分钟就业服务圈”、丹东“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及“网格化就业服务”均已成为辽宁就业服务品牌,各地同步争创富有本地特色的便民务实服务模式,市市有特色,地地有亮点。围绕创建基层社区就业服务圈,打造有温度的基层社区就业品牌,对38个国家级和169个省级充分就业社区给予1225万元奖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