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
新闻
伟大变革激励勇毅前行——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8日     信息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新起点,新征程,新画卷。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们党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高度评价了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对于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新的伟大奋斗接续创造新的伟大事业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

  过去5年和新时代以来的10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10年间,面对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果敢抉择,锐意进取、攻坚克难,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春华秋实,人社事业亦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社系统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扛起保障和改善民生重大政治责任,聚焦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领域任务和问题,以一系列扎实有力的政策举措惠民生、纾民困、解民忧。城镇就业规模显著扩大、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在14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入快车道,我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许多西方国家100多年的历程,成功建设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队伍规模持续扩大、结构更趋优化;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预防、监督、调处并重的协调体系和机制日趋完善,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劳动关系保持总体和谐稳定。从投身脱贫攻坚战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再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社系统尽锐出战、全力以赴战贫,尽职尽责、用情用力促富,不畏艰险、勠力同心抗疫,交出了振奋人心的答卷。人社事业阔步前行,为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有利条件。

  新时代十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伟大变革彪炳史册、来之不易,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也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已经写在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写在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坎上,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发有为开创人社事业发展新局面。

  新征程时不我待,新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各项任务上来,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人社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