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7日          编辑:省人社厅李雪         来源:辽宁日报·

  开展“领导干部进园区进企业,服务振兴新突破”专项行动,全面部署培育壮大经营主体专项行动,全面启动“办事不找关系指南”编制工作,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2023—2025年)正式发布……连日来,在辽阳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系列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相关政策措施相继出台。

  3月24日,辽阳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省领导来辽阳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会议提出,全市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深刻领会讲话精神,深入实施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为打好打赢新时代“辽沈战役”作出辽阳贡献。3月27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召开后,辽阳市紧急部署动员,号召全市拿出“拼”的干劲、“抢”的状态、“争”的劲头、“实”的作风,坚决打赢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为助力全面振兴新突破、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辽阳市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推动经济运行向稳向好,在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方面精心统筹,持续抓好“项目落地年”工作,不断加大力度谋划项目建设,进一步保存量、拓增量、挖潜量。辽阳市聚焦工业率先振兴,梯次建设芳烯烃及精细化工和金属材料精深加工两个超500亿元产业基地,矿产建材、轻工纺织和智能装备制造及汽车零部件3个超百亿元产业集群,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在灯塔市,围绕“金属材料精深加工、日化、皮装裘皮、矿产建材、装配式绿色建筑”五大主导产业集中发力,实施94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力争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不断筑牢实体经济发展根基。

  培育壮大经营主体,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是辽阳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在辽阳市市场监管局看到,以“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部署培育壮大经营主体专项行动正在开展。通过强化部门协作,如今在辽阳,一般性企业开办设立登记、公章制作等多个事项,半个工作日内便实现集成办结。全面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提高公平竞争审查效能,让市场秩序更加公开透明。由辽阳市营商局牵头全面启动的“办事不找关系指南”编制工作,为企业和群众理顺铺平不找关系办事之路。辽阳市各相关部门将在现有办事指南基础上进一步整合优化,选取企业和群众关注度高的高频热点政务服务事项,编制权力事项清单、“办事不找关系”路径、合规办事业务指南等5个方面内容,并推行“扫码即解决”方式,让每个事项对应一个二维码,扫码后即显示事项清单、办事路径,使企业和群众“一看就懂”,明明白白办事,不再找人求人、绕弯白跑。

  辽阳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落细惠企政策,通过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等一系列新措施、新举措,不断加速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壮大,为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