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职业能力建设

新疆技工院校师资40人来辽开展培训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4日          编辑:省人社厅吴粤         来源:厅行政审批处(政策法规处)

  4月19日-28日,新疆塔城地区人社局党组成员社保中心主任马须君、兵团八师人社局就业岗位开发办主任席晓东、兵团九师人社局副局长王向阳三人带队的新疆“一地两师”技工院校师资培训交流团一行40人来辽开展学习交流活动。这是辽宁省人社厅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口援疆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对口援疆工作的一项具体举措。

  活动期间,培训交流团在铁岭技师学院开展了为期5天的职业技能师资提升专题培训和参观考察。辽宁省人社厅在铁岭市人社局的支持下,在铁岭技师学院举办了开班仪式。铁岭技师学院根据新疆“一地两师”的培训需求,结合学院办学特色,有针对性地设置了电商、康养、创新创业、教学改革课程体系建设、产教融合等五大领域专业课程,以及世赛选手培养、基地建设、短期培训等特色精品讲座。培训交流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既有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经验分享座谈,又有世赛选手基地、康养基地的观摩考察,大家感到学习收获颇丰。塔城地区人社局党组成员社保中心主任马须君和兵团八师人社局就业岗位开发办主任席晓东感慨地说,从未听过这样解渴的课程,感觉眼前一亮,这次培训收获之大远超过预期。兵团九师职业技术学校单友珍说,通过名师授课和现场教学,真正认识到培养国家急需的技能人才是技工院校的根本所在,也深刻理解了工学一体化、现代学徒制的基本内涵。

  活动期间,新疆“一地两师”一行在辽宁省人社厅和铁岭技师学院同志陪同下,深入到辽宁省技师学院、丹东技师学院参观考察。实地考察了辽宁技师学院的汽车和机电、数控和机械加工、计算机和现代服务等专业实训基地,以及校园环境和学生生活等情况,听取了学院院长王振刚同志对学院硬件设施、专业建设、校企合作、师资队伍等情况以及学院办学特色、发展方向的详细介绍。在丹东技师学院实地考察了普通车床、数控加工、机电、航空服务等专业实训场地,以及世界技能大赛烘焙项目中国集训基地,听取了学院院长王强对学院近十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2023年“特色年”学生军事化管理的做法成效介绍。新疆“一地两师”同志就师资人才培养、校企合作、高质量就业、技能等级认定、技能大赛等方面与技师学院进行了座谈交流。

  活动期间,培训交流团在辽开展了“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主题爱国主义教育,参观了沈阳“九一八”历史纪念馆、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和铁岭辽河博物馆。

  历时10天的培训学习和考察交流活动,新疆“一地两师”同志普遍反映,课程设置精心、专家讲座精彩、参观考察设计精巧,给他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大家不仅学到了辽宁技工院校的教学方法、专业课程和提升教学质量的宝贵经验,更与辽宁技师学院、丹东技师学院和铁岭技师学院建立了对接联系机制,这些收获和成效将对新疆“一地两师”技工院校建设产生积极影响,也将激励两地交往交流工作取得更多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