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职业能力建设

【技能援藏系列之五】以技援藏赤子心,开疆拓土绽风华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编辑:省人社厅吴粤         来源:厅行政审批处(政策法规处)

技能援藏拓荒者--孔祥禄

  雪域高原 我心豪迈

  孔祥禄来自辽宁营口技师学院,是全国第一批技工教育援藏教师,也是辽宁省首批援教西藏技师学院的教师。2020年9月1日,他与辽宁省同批技工教育援藏3名教师毅然决然地踏上了终生难忘的援藏教学之路。

  艰苦拓荒 甘之如饴

  刚到西藏技师学院,学院还处于师资不足、生源未知、校舍在建、设备未见的情况,教学只能在临时校区开展,孔祥禄同志克服了高原缺氧、头晕乏力、食欲退减、失眠等种种困难,在到达拉萨的第二天就迅速地进入工作状态,逐步推进课程设计、教学工具制作、协助学院招生等工作,大量工作叠加高原反应使得他的身体逐渐虚弱,出现了耳鸣、听力下降和眩晕的症状,被诊断为梅尼埃病。面对近4000米海拔艰辛复杂的生活和工作环境,面对疾病,他没有退却,依然带病坚守岗位,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做好技能援藏工作,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将临时校区化作当地技工教育的绿地。

  倾情教学 绚丽绽放

  孔祥禄老师任教于西藏技师学院智能制造产业系,负责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课程的教学工作。他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和高超的专业技术水平出色地完成了教育教学任务。由于藏区学生知识基础薄弱,为了让学生们能够在既定学时内学会、弄通,他从教学计划、学生备课方面开始深入钻研,在教学中积极探索适应西藏学生们的教学方式和方法。他因材施教,将授课班级学生按能力分组,采用分层式教学法布置不同的练习内容,让学生们在习得知识的同时感受进步的喜悦,从而增强学生们的学习自信。教学上的探索在教学实践中达到了预期效果。学生们深深喜欢上了这位来自东北的老师,至今他们仍保持着联系。

  授人以渔 传帮带徒

  援藏期间孔祥禄老师被学院聘为“青蓝结对”指导教师,指导藏族青年教师巴果老师开展各方面教学工作,做好思想和行动上的引领。在完成本职教学工作外,他还利用课余时间对次仁拉珠、白马措姆、尼玛潘多和巴果四位年轻教师传授机械专业课知识和教学方法,经过近两年的相互交流和共同学习,他们已成为西藏技师学院的教学主力军。

  关爱学生 助力实习

  孔祥禄老师任教的智能制造产业是前沿产业,但他发现西藏本地相关企业资源有限,学生实践的门路狭窄,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他绞尽脑汁帮忙联系实习企业,在他的努力下,西藏中凯矿业有限公司、西藏亿佰佳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为学生提供培训和实习机会,合格者可以参加校企合作的工学交替活动。考虑到学生的经济承受能力,孔祥禄多次和企业沟通争取,最终企业愿意为学生们免除培训费用,并提供免费的住宿。

  社会培训 技能援藏

  除了日常的学校教学工作,还参与了西藏技师学院的农牧民技能培训工作。让当地的农牧民掌握实实在在的技能,促进农牧民技能就业、摆脱贫困,帮助藏民将饭碗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实现了可持续的发展。近两年来,他所参与的西藏技师学院培训项目累计安置就业或者岗位提升近2000人。“我觉得农牧民长期以来的生活方式比较粗犷、分散,和当下社会化、组织化的生产模式不太相适应。我们教育的目的其实不光是让他们学技能,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改思想,转换观念,习惯以技能就业,技能乐业。”孔祥禄老师说。面对采访他总是笑着说“援藏是责任、更是使命与担当。我想说,如果组织上需要我继续援藏,我义无反顾。一句话,援藏是我最正确的选择,扎西德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