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要闻

辽宁:技工院校开学第一课,开启技能逐梦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          编辑:省人社厅吴粤         来源:厅行政审批处(政策法规处)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人社部《关于在全国技工院校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要求,在开学之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指导全省技工院校精心组织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开启精彩纷呈的新学期。

文化浸润育匠人,技能报国展担当,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他们这样上……

  ——辽宁技师学院

秉承工匠精神,立志技能报国,引导学生努力成为新时代“大国工匠”

  辽宁技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王振刚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主题,为2022级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王振刚从人类发展与劳动讲起,随着古代工匠故事的展开,为师生们介绍古代工匠创造的辉煌物质文明,引导师生们领略古代名家的立身处世道理。随后,带领师生们共同学习二十大精神,用生动的大国工匠先进事迹激励同学们,使他们理解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大国工匠”。最后,王振刚结合学院职业技能大赛历程,向师生们介绍世界职业技能大赛发展现状,并鼓励同学们仔细钻研专业知识,努力提升个人技能水平,积极参加技能竞赛。

  ——沈阳技师学院

以思政课为主渠道,开展主题摄影作品比赛、主题演讲比赛,培养德技双修新青年

  沈阳技师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课”专题系列活动,党委书记、院长王煜为各班优秀学生代表讲授了以“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主题的思政课,引导学生坚守技能成才梦想、坚定技能报国信念。

  学院组织学生开展了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摄影作品比赛,让学生通过自己的眼睛寻找美、发现美、展示美、体会美,增强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提升学生的爱国热情。同时,开展了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激发学生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美德,推动校园形成尊重劳动、劳动光荣的良好风尚。

  ——辽宁丰田金杯技师学院

技能专家进校园,匠心传承促成长

  辽宁丰田金杯技师学院邀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原型制作项目裁判员、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技术状元获得者代继业,以“技能成才、强国有我”为主题为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代继业将自身技能成才真实经历与课程内容紧密结合,通过一名技能大赛的普通参赛选手,成长为如今的教练员、裁判员和国家特殊津贴获得者,用蜕变的足迹和取得的荣誉,在每名同学心中种下了一颗“劳动光荣、技能强国”的种子,以此激励全体学生要坚守“工匠精神”、崇尚“劳动光荣”,成为匠心炼技、本心立身、技能立业、甘于奉献的新时代工匠青年,成就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沈阳职业技师学院

大国工匠进校园专题授课

  沈阳职业技师学院邀请大国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技术能手获得者,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技师方文墨,到学院以“大国工匠进校园、做具有工匠精神的厚德之才”为主题,为全体师生进行专题授课。方文墨以“工匠人生”为切口,从自身每天勤恳工作,无数次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练习钻研技能,以这种坚持不懈任劳任怨的精神,解决了大量“卡脖子”的技术难题,他创造的“0.003毫米加工公差”被称为“文墨精度”,相当于头发丝的二十五分之一。通过开展“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让学生正确认识和领悟工匠精神,增强学生技能成才的信心和技能报国的决心,引导学生树立“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并立志成长能够为国家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大国工匠。

  ——辽宁冶金技师学院

浸润青年学生心智、涵养技能人才精神

  辽宁冶金技师学院2023年春季“开学第一课”活动,由学院思政部王冠华老师以“传承工匠精神、成就精彩人生”为主题,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坚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念,热爱钻研技能、追求提高技能,成为高素质技能人才,践行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理想。授课内容丰富多彩,教育引导师生筑牢工匠精神,以良好的心态和积极的学习态度投入到新学期学习当中。

  ——辽宁工程职业学院

学院领导带头讲思政课、世赛冠军讲述夺金之路、主题班会等活动开启开学第一课

  围绕“开学第一课”活动主题,辽宁工程职业学院通过院领导主题思政课、世赛冠军奋斗历程分享、主题班会、安全教育等为全院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学院领导干部带头上讲台讲思政课,用中华好故事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他们精益求精的职业品质、顽强拼搏的竞技精神、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坚定学生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引导学生将个人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世赛冠军姜昊讲述自己夺金之路,用身边的实例激励广大同学们坚定技能成才梦想、坚定技能报国信念。

  ——阜新市技师学院

工匠精神和传统文化主题教育

  阜新市技师学院经过精心部署,开展了以“传承传统文化”为主题的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激励同学们涌起内心的“匠心”,为学生们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开学氛围,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以饱满的热情开启新学期学习生活。

  ——朝阳阳光高级技工学校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模范人物进校园

  3月3日,朝阳阳光高级技工学校党支部书记仲崇宏以《充分理解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和意义,努力推动传统文化在学校落地生根》为题讲授了开学第一课,通过集中教育使同学们充分认清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明确了学校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要形式,极大地增强了学习和传承的主动性和责任感。

  各班班主任又通过班会的形式,紧紧围绕“传承传统文化,铸造时代匠心”的主题进行了专题教育,重点学习宣传了大国工匠的工匠故事和技能故事,号召全校师生向这些大国工匠学习,从而帮助学生树立技能成就精彩、奋斗正当时的观念,引导学生努力成长为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高素质技能人才,践行技能成长、技能报国理想。

  ——朝阳向东高级技工学校

扬帆新起点·逐梦新征程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坚守技能成才梦想,坚定技能报国信念;进一步增强学生家国情怀和理想信念,让孩子们深刻意识到新时代少年的责任与担当,朝阳向东高级技工学校开展以“扬帆新起点·逐梦新征程”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

  庄严的升旗仪式,王龙海处长进行国旗下讲话。新学期,新起点,新征程!王处长勉励向东学子们筑梦新学期,奋进新学期,健康“心”开始。

  各班班主任开展不同形式的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了卫生防护、心理健康、安全教育、传统文化等方面的主题教育。

  各专业部长开展开学第一课集中教育活动,为同学们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在老师们的陪伴和鼓励下,新的学期,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开展大讲堂活动,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让学生体会中国传统美德的深厚内涵,进一步了解传统文化,切实感受文化氛围,喜迎新学期,逐梦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