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要闻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奋力开创人社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          编辑:省人社厅吴粤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3年5月26日《中国组织人事报》第四版

  党的二十大决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对于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辽宁省人社厅精心制定《省人社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的基础上,结合人社厅实际,有针对性地设计了8个专题讨论、8个特色载体平台和5项专项行动,做到站位高、行动快、目标明、要求严。

  区分层次突出重点,“3+2+2”抓紧抓实组织实施。按照厅党组领导班子、机关直属党支部和所属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3个层次,突出扭住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青年干部2个重点,强调关注离退休党员干部、流动党员2个群体,明确提出主题教育与主业工作“两促进”“两不误”的工作要求,精准高效确保分类指导、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组织周密,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高质量、重实效,教育引导全厅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拓展载体突出特色,“1+8+8”入脑入心锤炼党性。精心打造一系列具有人社特色的载体,推进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开设1个“人社大讲堂”,定期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讲座,集中帮助全厅党员、干部答疑释惑,加深理解掌握;在辽宁省委明确7个理论学习重点专题基础上,增加“团结奋斗进取、实干履职担当,竭力服务保障民生”专题,突显人社系统以民为本、服务民生的初心使命;精心组织好“重温辽沈战役 争当振兴先锋”主题实践活动、“严党风 强作风 优行风 树新风”人社系统特色廉洁文化品牌创建活动、“忠诚固根本、建功新突破”主题党日活动、“全面振兴新突破 人社干部当先锋”成果展示活动、先进模范人物作宣讲报告、厅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基层党组织书记主题教育实务培训及研讨交流班等8个特色载体活动,注重以小场景、小故事、小切口,引发心灵深处的真感动、真触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坚决落实“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重要要求,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持续打造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为推动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提供坚强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聚焦主业突出发展,“1+5+N”务实务干助力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强调:“在新时代东北振兴上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为我们做好人社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厅党员干部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思想见行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牵挂、期望作为强大动力,拿出不服输的劲头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将开展主题教育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实施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结合起来,同巡视整改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以厅主题教育总体《实施方案》为龙头,分别制定“1+N”个具体实施方案,聚焦人社系统职责,精心设计并全力推动“强党建、稳就业、惠民生”就业专项行动、“强党建、优保障、解民忧”社保专项行动、“强党建、聚人才、助振兴”人事人才专项行动、“强党建、增收入、筑和谐”劳动关系专项行动和“强党建、优行风、提效能”营商环境5个专项行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辽宁实践、人社实践,大干三年、奋斗三年,保持“拼”的精神,“实”的干劲,全力以赴打好打赢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