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要闻

为数字经济积蓄人才力量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1日          编辑:省人社厅吴粤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嘉宾:

  重庆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谢  辛

  辽宁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谷孝红

  天津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郑巴音

结合产业格局

针对性培育数字技术工程师

  记者:根据《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实施办法》,贵地开展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主要培育哪几个领域的工程师?培育这几个领域工程师的考虑是什么?

  谢辛:重庆市主要聚焦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管理师等领域的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这与我市大力发展的“416”科技创新战略布局和“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建设高度契合。项目实施以来,我市已在22个区县、20家企业以及5所高校高效开展了63期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培训班,培训人数达2883人次。

  谷孝红:辽宁省开展大数据、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虚拟现实、集成电路、区块链等8个数字技术技能领域的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工作。这8个领域是建设数字辽宁、智造强省的重点领域,围绕这些领域加快培养造就一支高水平数字技术技能人才队伍,有利于推进传统产业“脱胎换骨”,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

  郑巴音:天津市围绕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化管理、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虚拟现实、区块链、集成电路等数字技术工程应用领域,培育一批数字经济领域卓越工程师,打造国内有影响力的数字人才高地,为本市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培训监督并举

推进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

  记者:贵地采取哪些措施培育数字技术工程师?目前已产生了哪些成效和亮点?

  谢辛:我市以新职业培训教程为基础,分职业、分方向、分等级开展规范化培训。一是助力产教融合。聚焦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将培训课程内容与学历教育、继续教育培养有机结合,为高校应届毕业生开设“订单班”,设计专业课程,增强就业能力。二是与重点企业开设“合作班”,注重市场实践,提升职业能力,初步形成行政推动、市场拉动、校企联动的工作体系。三是助力人才贯通。探索开展数字技术技能人才“一培一考三评三证”模式,即一次培训一次考试多次应用,通过专业技术等级评价、技能等级评价、职称评审,获得专业技术等级、技能等级和职称三个证书,推动专业技术人才与高技能人才职业发展贯通。四是协同发展、联动区县。对接重点园区、重点高校、重点企业,就数字技术工程师的培养模式、人才定位、授课形式、保障机制等问题与各区县、园区和企业展开深入讨论。

  谷孝红:我们坚持规范化培训、标准化评价、多元化培养,开展统一规范的专业技术等级培训,统一标准的专业技术等级评价,用多元化、现代化方式进行培养培训。其中,在规范化培训方面,我们主要采取市场化培训和政府补贴培训两种方式。市场化培训是指培训机构采取市场化方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面向有意愿参加数字技术工程师项目培训的对象开展培训,重点强化校企合作,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培养数字技术技能人才。政府补贴培训是指各市人社部门会同培训机构共同制定政府补贴培训计划和方案,统一组织本地区享受职业培训补贴的六类人员,包括防止返贫监测对象,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含技工院校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按照有关规定免费参加数字技术工程师项目培训。

  郑巴音:天津市人社局深入企业调研,聚焦企业需求,首创数字人才产教培融合“订单班”,为天津荣程钢铁集团公司、天津农商银行等20余家大数据、智能制造、区块链单位开展数字人才项目培训。目前,全市参加数字人才项目大数据、智能制造、区块链专业等相关培训的已达1200余人,有效解决企业数字人才缺口问题。

  记者:贵地如何对培育数字技术工程师的院校资源、教师资源、培训机构资源进行遴选、考核、监督?

  谢辛:通过两批次的遴选,我市目前共确定9家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培训机构。从9个方面制定培训原则:遵循客观真实原则进行宣传,按照培训要求组织招生,从数字技术工程师师资库中选派师资,根据人社部要求使用指定教材开设课程,合理收费,安排教务人员进行培训过程监管,集中考试,申报专业技术等级考核,参训对象一人一档。

  谷孝红:遴选方面:重点面向全省高等院校,从已开展的培训规模、场地设备设施、信息化平台建设、师资团队等方面进行遴选推荐,要求院校在拟开展培训或评价的职业(行业)领域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公信力、认可度,配有专职工作人员、稳定的师资(或考评员、督导员)队伍,配备相应的场地、设备和工具(软件)系统等实训场所、工作现场或线上平台,能开展线上、线下培训或考核,优先推荐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

  考核和监督方面:对实施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进行全过程监督管理,特别是对培训项目的培训资质、学员招收、培训过程、补贴发放等情况进行严格监管。要求培训机构加强师资、课程、基础建设和教学方法研究,严格培训学员考勤和教学质量评估。线上线下培训均需全程录像,做到可追溯、可查询。通过调阅资料、现场检查等方式对培训机构及其培训活动进行检查,利用信息化手段对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进行远程监控。

  郑巴音:从遴选程序上:坚持质量第一、择优竞争,公平、公正、公开组织申报。市人社局结合全市数字技术人才培养实际需要,对符合条件的培训机构或评价机构进行资格审核、专家评议,并择优向工程指导协调小组办公室推荐。

  从考核监督上:一是规范培训机构,指导培训机构建立宣传平台、线上学习平台、实训与考试系统、培训师资库,搭建课程框架,设计课程大纲,配齐必要软硬件。二是强化全过程监管。将数字人才职业目录、开班审批、学员审核、教学计划等全部环节、全部流程均纳入职业技能培训实名制信息管理系统。三是丰富监管手段。利用现场查班记录、远程全景实时监控等监管方式,确保培训过程可见、可控、可追溯。四是压实监管责任。采用市区两级监管方式,市人社局对开班审核、考核评价、补贴发放进行直接监管,区人社局重点抓好学员审核、班期监管、结业考核等环节。

面向未来

走好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之路

  记者:贵地培育数字技术工程师,希望实现怎样的目标?预计培育多少数字技术工程师?将在哪些领域、如何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谢辛:重庆市实施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聚焦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化管理、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虚拟现实、区块链、集成电路等数字技术领域,通过规范培训、社会评价和职称评审等方式,每年培养培训6000人。逐步推广至其他领域,不断壮大高水平工程师队伍,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提高生产效率和竞争力。同时也可以推动新兴产业发展,为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

  谷孝红:辽宁省将围绕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化管理、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虚拟现实、区块链、集成电路等数字技术技能领域,每年培养培训数字技术技能人员3000人左右,到2030年,累计培养培训不少于20000人。

  郑巴音:天津市围绕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工程应用领域,到2030年末,培育数字经济技术技能人才1万人以上、数字经济工程师5000人以上、数字经济卓越工程师1000人以上,打造国内有影响力的数字人才高地。借助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电子信息与大数据等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产业、科技、人才融合发展的优势,汇集工程师4.7万人,形成一大批数字技术应用场景,输出大批数字岗位,吸纳大批数字技术技能人才就业。

  记者:未来,贵地还将在培育数字技术工程师工作中推出哪些举措?

  谢辛:完善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体系,包括课程体系、师资体系、考核体系等,确保培训质量和效果。加强校企合作,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提供实践教学资源,培养更加符合企业需求的数字技术工程师。举办卓越工程师大赛,激发工程师创新潜能,释放工程师创业活力,促进工程技术成果转化。设立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专项资金,奖励表现优秀的工程师,激发创新活力。广泛宣传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的重要性,提高社会对该项目的认可度。

  谷孝红:继续扩大我省数字技术技能领域和培训机构的覆盖面,实现数字技术技能领域职业全覆盖和项目培训机构全覆盖。动态调整培训补贴标准,调动就业重点群体参加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训的积极性。全面加强培训评价工作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事前”严格审批审核、遴选入围等工作程序;“事中”对培训评价实施过程中的机构、对象、质量和补贴资金使用等实施动态跟踪管理;“事后”强化对培训工作全链条和全过程监督管理,加大对失信机构的惩戒力度。进一步规范补贴审核程序,加大审核内控力度,加强对重点环节、关键岗位、关键人员的监督,确保资金安全规范运行。

  郑巴音:天津市人社局将持续推进数字人才培育项目,全年力争10个新职业全部开班运行并做好效果跟踪,推动设立大数据等数字经济领域新职称专业,建立数字人才库。支持企业设立首席数字官,建设数字卓越工程师实践基地,推广产教培融合“订单班”模式,培养一批数字经济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