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资收入分配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贡献人社力量——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8日          编辑: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找到适合自己条件的道路,才能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时代课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

  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梦想,也是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的目标。10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实践表明,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中国式现代化既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作出科学概括,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是我们党深刻总结我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历史经验,是对我国这样一个东方大国如何加快实现现代化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完善、实践上不断丰富而形成的思想理论结晶。我们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不论是把“蛋糕”做大做好,还是把“蛋糕”切好分好,人社部门都肩负重要使命、承担重要责任。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工资收入分配是民生之源,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分配制度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基础性制度。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支撑。

  新时代新征程,促进共同富裕既是现实任务也是价值追求。这需要人社部门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提高群众就业能力、致富带富本领,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动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体系,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畅通社会向上流动通道,创造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助力每个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同时,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循序渐进、久久为功,防止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福利主义陷阱”,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只有深刻领会、系统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实践逻辑,把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等方面的重大部署落到实处,才能以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蓝图壮丽鼓舞人心,使命光荣催人奋进。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人社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