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机关建设

辽宁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工作信息2022年第33期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5日          编辑:         来源:厅行政审批处(政策法规处)

  【工作动态】

  沈阳市:“就业创业证掌上2.0版”上线

  日前,“就业创业证掌上2.0版”正式上线,打破户籍限制,全国各地来沈就业创业人员可通过“沈阳政务服务”app办理就业创业证。申请人只要手机定位在沈阳市,填写好个人户籍信息和居住地信息,无需提交任何材料、无需人工审批,长达10余页电子版就业创业证即可在线实时生成,全部就业、失业登记信息均可在就业创业证上展示。“只提交一次材料”即可实现“就业创业证”秒批秒办,既提升了群众办事体验感和获得感,又确保数据及时、准确和安全,真正实现公共就业服务“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腿、全程不见面”的服务模式。

  【工作交流】

  朝阳市:创新7项举措推动信访化解走深走实

  朝阳市人社局针对人社领域信访案件在全市信访总量占比较高的实际,创新7项工作举措,全面提高了信访案件化解率。当前,人社领域信访量占全市15.9%,较前几年的近40%有较大幅度下降,化解率、满意率均大幅提高。

  一是成立专班。成立信访工作专班,完善副县级干部接访、定期研判制度,专人(企)专策。实行“领导包案包领域包行业+专班运作”,案件实行1名领导、1名信访人员、1个业务科室”处理的“1+3”模式,全程跟踪直至办结。年初以来,累计召开研判协调会议20余次,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0件次以上。

  二是协调联动。针对近期原国有集体改制企业职工因企业主体消失、无法补缴保费导致诉求较多的问题,提请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将国资、商务、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作为主体,切实解决了补缴问题。加强与信访等部门联系,争取资金73万元,化解了4起遗留20多年的国省重点信访案件。与网信等部门建立了情况通报制度,了解到北票市某医院因改革拟裁员信息后,第一时间沟通协调处理,主动靠前服务规避了裁员风险。年初以来,参与全市其他领域信访案件参与化解41件。

  三是加强预防。对原大中专分配毕业生、被征地农民、原北票矿务局等群体密切跟踪。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对特殊工时等事项现场调查谈话、随机抽查。对260家企业动态监测,跟踪关注稳妥处理。如建平县某陶瓷企业因停产,部分员工与企业在解除劳动关系、经济补偿方面产生争议,接到监测信息后提前介入,对34人按劳动仲裁程序进行妥善处理。

  四是提级研判。本着“解决问题”的原则,分析合理因素。如特殊工种退休由原只看档案,变为查看档案与调查、取证、公示相结合的方式综合研判;由原人社部门1家研判变为人社、信访、国资等部门综合研判;由原被动接受到主动“下访”,对矛盾问题提前介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五是创新制度。坚持以案促改,整治群众关注的人事考试、职称评定、病退鉴定等重点领域,出台7项工作规则,在专家提级抽调等8方面实现创新管理,保证了公平公正。如职称评审,500余人参加评审,实现了“零上访、零投诉”,从源头减少信访问题发生。特别是对部分群众较为关注的领域,提前进行预审批,减少群众申报取证时间,增加了群众获得感。如对5年内达到退休年龄的1107本特殊工种职工档案进行梳理,并对今年底前符合条件的进行提前预审批,保证当事人及时享受待遇,减少了群众投诉上访的可能。

  六是例会审批。对有自由裁量权、复杂疑难的业务,建立局长办公会集体例会审批制度,明确了必须例会审批的情形,体现公平正义,减少了投诉上访的风险。如养老保险明确了12种情形须进局长办公会议集体例会审批。

  七是挂钩帮扶。建立了企业帮扶制度,包括企业运用扶持政策、健全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参与劳动关系创建、解决生产经营问题等。近年来,已累计帮助200余户企业解决问题250余个,有效激发了企业活力,推动了和谐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