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机关建设

辽宁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工作信息2022年第26期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2日          编辑:         来源:厅行政审批处(政策法规处)

  【省厅要情】

  我省打造城乡公共就业“15分钟服务圈”

  近日,省人社厅推出一系列措施,指导各级人社部门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网络,为县域内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完善街道(乡镇)、社区(村)服务平台,探索推广网格化服务模式;统筹城乡公共就业服务,推动线下实体网点服务与线上互联网服务深度融合;综合考虑服务半径、服务人口、资源承载能力和城镇化发展趋势;打造“15分钟服务圈”,持续简化优化服务流程,落实“一件事”集成服务;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乡村地区、脱贫地区、重点人群倾斜,提高标准化、智慧化、均等化服务实效。

  推进县域内社保经办服务能力提升,增强县、街道(乡镇)、社区(村)社保服务平台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动各县把社保经办服务功能作为村级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工程重要内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保障有专人稳定承担社保经办服务,推进社保经办服务事项“就近办”。指导各县全面推行社保经办服务“线下一门办、线上一网通、全程一卡办”。推行人社服务“优办快办”,持续推进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和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用,优化关联事项“打包办”,扩围高频事项“提速办”,推进更多事项“简便办”,推动民生服务事项就近办理、多点可办,优化提升各县人社服务“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内涵,形成为企业群众解决复杂疑难问题的长效机制。

  【工作交流】

  瓦房店市人社局:社银合作再升级

  “银行柜员”变“人社专员”

  近年来,瓦房店市人社局紧盯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及所盼,按照“同城通办、就近可办、一网通办”原则,以“三个整合一个下放”为手段,大力实施人社服务优办快办,并结合实际创新开展“人社服务更快办行动”狠抓落实。此次开展社银合作设立人社服务驿站,是深入推进人社业务“就近办”的具体举措,在域内人社系统相关业务于2020年实现全部乡镇街道“就近能办”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的改革创新举措。

  2021年,瓦房店市人社局依据人社部《关于借助银行、基层平台等力量推进人社服务“就近办”的意见》,与邮储银行合作在省内率先推出社银合作“就近办”服务,将以往需要到市政务服务中心或乡镇街道劳动保障所办理的部分事项授权到驿站进行,全域33个储蓄网点全面开办,服务区域覆盖瓦房店市所有街道办事处及乡镇。通过“银行网点+人社服务”的模式,一方面为企业群众提供了业务办理的新渠道,缩短了办事路程,更将服务前移,办理银行业务的同时也可办理人社业务,另一方面为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工作人员真正减负松绑。

  2022年,瓦房店市人社局继续推动“就近办”服务向纵深开展,结合瓦房店市企业经济活动范围多集中在城区内的特点,拓宽服务渠道,同市内网点最多、覆盖区域最大、服务质量领先的中国银行开展合作,在市内银行网点搭建7个人社服务驿站,以经办企业社保业务为主、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业务为辅,可在银行柜台办理企业新增参保登记、企业新增人员参保登记、企业参保人员减少申报、单位缴费基数申报、单位基本信息变更、企业与灵活就业养老关系互转、出具参保缴费凭证、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灵活就业人员个体缴费、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暂停、个人养老缴费明细打印、个人基本信息变更等12项人社业务,通过合作前期多次集中培训,把“银行柜员”升级为“人社服务专员”,更好地为企业群众提供社保经办业务。7月8日,瓦房店市人社局在政务服务中心举行社银合作启动暨人社服务驿站揭牌仪式。中国银行大连瓦房店支行作为具体承办机构,充分发挥科技赋能、网点渠道、先进理念、服务效能等多方面优势,提升企业群众办理人社业务的体验感和满意度。通过社银合作的方式实现了社保业务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的目的,既有效破解了人社服务渠道单一、经办机构较少、工作人员不足、设施相对落后等现实困难,也为银行拓展业务、揽存增收创造条件,更是满足了企业群众对更便捷、更高效人社服务的迫切需求,形成了三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瓦房店市人社局将运用社银合作“就近办”这一有力抓手,继续探索新举措、新办法,全力打造组织放心的人社铁军,做为人民服务的行家里手,为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