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机关建设

辽宁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工作信息2022年第31期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          编辑:         来源:厅行政审批处(政策法规处)

  按:劳动关系是生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劳动关系是否和谐,关乎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进一步加强全省劳动关系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分享成果,交流经验,现将省厅要情、工作动态,以及部分市的经验做法予以刊发,供各地工作参考、学习借鉴。

  【省厅要情】

  全省劳动关系领域风险防范化解电视电话会议在沈阳召开

  【工作动态】

  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调研

  开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调研

  深入企业开展服务调研

  【工作交流】

  抚顺市:多措并举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风险隐患

  丹东市:三方四部门编制《集体协商文书文本规范指南》

  锦州市: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宣讲活动为外卖小哥筑起安全防火墙

  【工作要情】

  全省劳动关系领域风险防范化解

  电视电话会议在沈阳召开

  9月1日,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共同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重要讲话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交流经验,分析形势,部署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安财及省住建厅、省国资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总工会、省工商联、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沈阳、大连、辽阳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双友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全面系统准确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基本内涵、思想方法和工作要求,坚定不移地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

  会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准确把握劳动关系领域面临的风险挑战,以更务实的作风、更严格的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扎实做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积极防范化解劳动关系矛盾风险。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共同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办公室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及省人社厅有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人社部门、沈抚示范区党建工作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住建、交通运输、水利、国资、法院及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工作动态】

  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调研。7月4日—8日,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深入省级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工业园区,调研交流企业在党组织建设、劳动合同制度实施、集体协商开展、职工权益保障、内部劳动争议化解、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的亮点工作及突出成绩,深入挖掘全省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工业园区创建工作经验、主要做法及突出实绩。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深入问需答疑,对企业劳动关系和企业工资分配等工作进行了具体指导。

  开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调研。7月26日、28日,省厅调研组分别赴锦州、大连瓦房店等地就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保障权益工作开展调研。调研组与各市人社局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充分交流,对深入落实好《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若干措施》进行了再动员、再安排,鼓励支持基层运用发散思维创新开展工作。提出了要将劳动关系与行风建设相结合,妥善处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争议案件,及要以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为试验田,探索基层集成化改革创新的新要求。调研组还深入锦州因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了解新业态劳动者与平台企业签订协议的有关情况。

  深入企业开展服务调研。8月10日,劳动关系处有关同志赴辽宁省网联公共资源综合服务平台有限公司服务调研,介绍了辽宁省电子劳动合同工作开展情况,交流了电子劳动合同订立指引以及订立电子劳动合同的注意事项,宣传了订立电子劳动合同的便利度和数据流转优势。8月12日,会同沈阳市人社局深入沈阳经济开发区召开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座谈会,同与会企业共同研究利用电子劳动合同解决海外销售和维保人员签订劳动合同的应用场景,指导解决企业应用上级母公司建立的签订平台接入辽宁省电子劳动合同管理服务平台的技术问题,了解企业在技能人才薪酬分配制度方面的创新做法。同时,市、区人社部门负责人对做好当前涉及经济性裁员、职工薪酬待遇、欠缴社会保险等劳动关系稳定方面的工作对企业提了合理化建议,从“小切口”入手帮助企业解决“大问题”。

  【工作交流】

  抚顺市:多措并举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风险隐患

  为切实维护劳动关系稳定,抚顺市人社局主动作为,突出重点,多措并举,有效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风险隐患,促进经济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矛盾源头预防。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对特殊工时审批等行政审批事项严格实行事中事后监管,严防企业以实行特殊工时和综合计算工时为名,发生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现象。5至6月份,共走访30家劳务派遣企业,上门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推动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尽量避免或减少经济性裁员情况的发生。同时要求劳务派遣企业规范使用劳务派遣人员,依法保障劳动者工时和休息休假权益,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建立预防协商机制。联合教育、住建等单位形成合力,对重点行业、企业集中开展欠薪、欠保、规模裁员等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排查,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建立风险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及时调处劳动争议案件。

  建立监测预警机制。市人社局联合市总工会、企业家协会、企业家联合会印发《关于建立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制度的实施意见》,在全市选取50户用人单位,每个县(区)选择5户企业,重点对用工人数、劳动合同、企业经济效益、欠薪欠保案件、劳动争议案件等情况进行监测调查,健全劳动关系领域信息监测基础数据,实时掌握劳动关系动态变化情况,每月收集相关情况,对企业经济性裁员采取全程监控,逐级报告。

  加强形势分析研判。深入分析当前劳动关系形势,实行劳动关系、仲裁信访、劳动监察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机制,积极探索稳定劳动关系的途径和方法,制定有效可行的措施,重点防范劳动关系领域重大风险,按月向局党组汇报劳动关系运行情况,重要时段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提示风险典型问题。对出现劳动关系风险的企业、行业,及时对苗头性风险进行提示,对典型问题发出警示。今年,对望花区人社局下发《关于劳动关系领域风险排查和防范化解工作的提示函》,要求望花区对5月份上报的中科顺辉(辽宁)生物科技公司以职工辞职原因大规模办理劳动关系解除减员情况加强劳动关系领域风险排查、劳动关系情况报告、风险监测预警以及劳动关系领域矛盾风险源头化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守牢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劳动关系风险底线。

  丹东市:三方四部门编制

  《集体协商文书文本规范指南》

  为解决集体协商文书文本“不规范”“不会写”“不准确”等问题,近期,丹东市总工会、丹东市人社局、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工商业联合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部门进行了专题调研,组织编制《集体协商文书文本规范指南》。

  《指南》以国家公文为依据,结合集体协商法规和相关资料,对集体协商工作中经常涉及到的,以及频繁应用的实用文书、文本进行分类整理编写而成。本书共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集体协商参考文书,包括要约书、答复书、授权书、委托书、资格认定书、会议记录、决议、协调确认书、报审说明书和审查意见书等内容;第二部分为集体合同和专项集体合同参考文本,包括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合同和专项集体合同文本、企业集体合同和专项集体合同文本内容。

  本书立足公文特点,吸收了现行公文写作教材的长处,特别注意实用性和操作性,以简明通俗的语言文字指导劳资双方干部和工作人员开展工作,是劳资双方干部和工作人员提高集体协商写作能力的参考读本,也是社会各界学习了解集体协商知识的必要读物。

  锦州市: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宣讲

  为外卖小哥筑起安全防火墙

  近日,锦州市人社局与市交警部门联合开展以“落实实施意见,提高安全意识,保障合法权益”为主题的交通安全宣讲服务活动。立足“五个一”。通过一次安全常识讲解、一次安全避险培训、一次正确佩戴头盔演示、一次安全知识测试、一次安全常识有奖抢答,深刻剖析引发交通事故的原因和危害,讲授取送餐过程中的安全避险知识,现场演示了正确佩戴头盔方法,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一步强化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普及。立足“宣教性”。宣讲服务活动形式新颖,全部引用外卖小哥的真实案例,交通安全教育课的吸引力、教育性强,不仅内容上“吸睛”,更强调交通安全事关自身、家庭的重要性,让外卖小哥思想上产生“共鸣”,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立足“长效化”。通过活动,进一步夯实了交通安全教育的学习成果,切实筑牢了外卖小哥的的交通安全意识。下一步,市人社局将联合交警部门常态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常态化,并指导美团、饿了吗等平台企业提高主体责任意识,制定对交通违法骑手“限制接单”“限制从业”等措施,从思想上筑牢安全防范风险意识,从制度上堵塞安全工作漏洞,在为外卖小哥送关怀、送温暖的同时,切实做好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保驾护航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