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机关建设

辽宁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工作信息2022年第27期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2日          编辑:         来源:厅行政审批处(政策法规处)

  【省厅要情】

  我省出台《技工教育“十四五”规划》

  近日,我省印发《辽宁省技工教育“十四五”规划》,规划按照“对标国际、产教融合、高端引领、质量办学、规范发展”的总体要求,深化技工院校改革,推动办学模式创新,注重德技并修、多元办学、校企合作、提质培优,建设现代技术工人培养体系,加大高技能人才和辽宁工匠培养力度,为辽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主要目标:到2025年,辽宁省基本形成专业结构适应产业发展,办学理念先进、办学模式多元、专业特色鲜明、布局结构合理、培养模式创新的现代技工教育体系,实现辽宁省技师学院总数达到25所以上,并争取实现14个市全覆盖,在校生达到7万人以上,建成20所优质技工院校,扶持打造50个省级优质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开展各类培训55万人次以上,技工教育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社会认同度不断提升。

  全面落实技工院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组织建设,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和通用能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把劳动教育纳入技工院校公共课必修课程,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贯穿技能人才培养全过程,其中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专题教育每学年不少于16学时,引导学生增强文化自信,提升人文素养,树立家国情怀,坚定技能强国理想信念,培养大国工匠精神与责任担当。

  深化技工教育教学改革,优化技工院校专业体系建设,围绕我省“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和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增加有关数字技能的专业设置,优先发展先进制造、冶金化工、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现代信息技术、现代物流、康养照护、互联网营销等我省传统优势专业和产业需要的新兴专业。加强教材管理和开发,推进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同时,对强化学校基础工作的规范管理,抓好校园安全工作,加强智慧校园建设提出具体要求。

  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完善技工院校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加强规划引导,技师学院是培育辽宁工匠、能工巧匠的重要载体,重点培养技师、预备技师、高级工等高技能人才;高级技工学校主要承担高级工、中级工培养任务;技工学校主要承担中级工培养任务。巩固扩大招生规模,通过“技工教育网”全国技工院校招生宣传平台,发挥省市公共就业服务网、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基层劳动保障平台作用,利用世界青年技能日、高技能人才表彰、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和招聘活动等,集中开展招生宣传。全面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积极面向企业在岗转岗人员、脱贫家庭新成长劳动力、农村转移劳动力、“两后生”、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群体,精准开展“菜单”式培训和定岗定向培训。规范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全面参加职业技能竞赛,以世界技能大赛和全国技能大赛为引领、辽宁省职业技能大赛为龙头、行业和地方竞赛为主体、企业和院校竞赛为基础,建立全省职业技能竞赛新格局,推动技工院校积极参加职业技能竞赛。

  积极推进校企合作,支持各方力量举办技工教育,构建政府统筹管理、行业企业积极举办、社会力量深度参与的多元办学格局。结合集团(联盟)资源优势和辽宁产业优势,打造辽宁装备技工、辽宁冶金技工、辽宁化工技工、辽宁工艺雕刻技工、辽菜(膳)师傅、辽宁康养等技工品牌。全面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鼓励技工院校积极参与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计划,按照培养和评价“双结合”、企业实训基地和学校实训基地“双基地”、企业导师和学校导师“双导师”培养模式,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培养工作。深化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深度拓展校企合作形式和内容,搭建多种形式校企合作平台,促进院校人才培养与企业用人需求紧密结合。校企合作提升企业职工技能,鼓励技工院校与企业联合开发优质教育资源,大力发展“互联网+教育培训”模式,推进企业文化进校园。加大高技能人才校企联合培养培训力度,积极为企业提供知识讲座、课程资源开发、技术辅导等服务。

  推动技工院校高质量协调发展,优化区域发展布局,扶持每个市办好1-2所技师学院或高级技工学校(沈阳市、大连市重点办好3-5所)。对于院校数量较多,条件较好的地区,可探索建设职教城。开展优质技工院校建设,支持技工院校与企业合作共建国家级、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站),鼓励与企业合作开展技术攻关和技术革新。鼓励承办国家级、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站)带头人交流活动,举办区域或行业高技能人才研修交流活动。引导优质技工院校积极参与教育强国推进工程,建设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按规定予以资金支持。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技工教育助力乡村振兴,聚焦辽宁省乡村振兴17个重点帮扶县,建设提升一批技工院校和培训机构,培育一批劳务品牌,培养一批高技能人才。技工院校要面向农村经济社会需要,大力培养乡村建筑、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业经理人、农产品食品加工与质量安全、农村电商、康养照护等方面的技术技能人才。深化就业创业服务,整合技能人才供需资源,全面统筹全省技工院校毕业生供给信息库和企业行业人才需求信息库。推进“互联网+就业”模式,定期举办或组织参加学生创业创新大赛,打造一批技能创业项目,加快培养创业创新技能人才。

  规划同时强调,鼓励各类社会组织、企业、公益性社会团体通过捐赠、设立奖助学金等方式,支持辽宁省技工院校发展,要落实技工教育、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畅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强化工资收入分配的技能价值激励导向。加大技工教育重大政策的宣传解读和对优秀技能人才典型代表的宣树。深入开展世界青年技能日、职业教育活动周、“技能中国行”等主题宣传,组织开展技工院校校园开放日、优秀校友见面会、技能人才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充分展示技工教育事业发展成就和技能人才的突出贡献,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工作动态】

  鞍山市:“人社便民服务驿站”投入使用

  近日,鞍山市人社局打造的“人社便民服务驿站”正式投入使用。该驿站集合了人社惠企利民政策宣传、人社业务经办自助查询和现场求职招聘三大功能,是密切与企业群众关系、提供高质量人社便民服务的又一重要载体。

  “人社便民服务驿站”位于鞍山万达广场一楼东侧中部,面积200余平方米,是鞍山市人社局与鞍山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三共享”合作便民项目。驿站划分三个功能区域:政策宣传区、自助查询区和招聘洽谈区。

  政策宣传区设立了8块展板,定期更新发布企业群众关注度高的人社政策。首次宣传内容包括:社会保险登记、社会保障卡申领、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公益性岗位申请经办流程等,并在大屏幕不间断播出“人社帮你忙”“科长讲政策”等视频,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群众更加直观了解人社政策和业务。

  自助查询区设置触摸屏查询机和用工信息视频播放设备,触摸屏查询机目前可查询内容包括就业、社保、人才等方面政策及业务经办流程,基本实现人社业务全覆盖。

  招聘洽谈区可举办企业宣介会、展示会和求职洽谈会等活动。近期举行的“奋斗正青春筑梦在鞍山”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双百日”攻坚行动首场重点企业招聘会即是以人社便民服务驿站洽谈区为主场地举办的。

  锦州市:积极开展“仲裁开放月”活动

  社会各界代表零距离观摩仲裁庭审

  为增进社会各界对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的了解,提升仲裁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窗口“阳光仲裁”“公正仲裁”的行风建设,提升办案质量和水平,7月27日,锦州市人社局以“仲裁开放月”活动作为抓手,开展典型劳动争议案件公开庭审,邀请锦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总工会代表、市企业协会代表、部分职工代表、县(市、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代表等现场观摩一起索要拖欠工资、解除劳动关系经济补偿等六项请求事项的仲裁案件庭审,对相关法律法规、仲裁办案流程、仲裁办案场所、仲裁员人员及典型案例等情况主动公开,将仲裁调解工作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增加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的透明度,促进案件处理的公正性,有效维护当事人的诉讼和实体权利,充分发挥公开庭审的教育作用,扩大了法治宣传效果,提高了劳动人事仲裁工作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