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机关建设

辽宁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工作信息2022年第23期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          编辑:         来源:厅行政审批处(政策法规处)

  【省厅要情】

  我省出台2022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

  省人社厅、省财政厅7月5日印发《关于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从2022年1月1日起,对2021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职)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职)人员调整基本养老金,总体调整水平为2021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4%,惠及全省800余万退休人员。

  按照公平与效率相结合的原则,今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继续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适当倾斜相结合的办法。其中,定额调整体现社会公平;挂钩调整与个人缴费年限、养老金水平双挂钩,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适当倾斜体现重点关怀,主要是对高龄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倾斜。

  调整办法和标准具体为:

  一、定额调整

  退休(职)人员、“五七家属工”每人每月增加基本养老金40元。

  二、挂钩调整

  退休(职)人员符合国家、省规定的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不含特殊工种等折算年限,下同)每满1年(不足1年按1年计算,下同),每人每月增加基本养老金1元,其中缴费年限超过15年的部分,每满1年,每人每月再增加基本养老金1元。

  退休(职)人员、“五七家属工”按照本人2021年12月领取的统筹内月基本养老金水平的0.8%增加基本养老金。

  三、倾斜调整

  一是 2021年12月31日前,年满70周岁(含70周岁)、不满80周岁的退休(职)人员、五七家属工,每人每月再增加40元;年满80周岁以上(含80周岁)的人员,每人每月再增加80元。二是符合国家规定范围内的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再增加5元。

  我省启动2022年“三支一扶”计划人员招募工作

  近日,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2022年辽宁省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实施方案》,标志我省今年“三支一扶”计划人员招募工作正式启动。

  今年,全省计划面向2022年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和2020年、2021年毕业离校未就业的省内生源普通高校毕业生招募350名“三支一扶”计划人员。

  “三支一扶”计划人员服务期间,主要从事乡镇、村的农技、卫生、水利、乡村振兴、农村文化建设、就业和社会保障基层服务等方面的工作,积极推选符合条件的“三支一扶”人员兼任基层服务单位团委副书记、河(湖)长助理、林(场)长助理、基层供销社主任助理、妇女儿童之家辅导员等,并按照国家、省和服务地区的有关规定,享受工作生活补贴和社会保障等相关待遇。

  “三支一扶”计划人员在基层岗位服务期限为2年,服务期满考核合格方可获得相应证书。“三支一扶”计划人员除享受国家和省规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优惠政策外,服务期满后根据自身条件还可以分别享受公务员招考定向招录、事业单位定向招聘、报考研究生初试成绩加分、符合条件人员可申请免试就读本省的成人高校专升本。首次评聘专业技术职务享受县以下专业技术人员政策、自主创业和自主择业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工作动态】

  抚顺市:精准实施技能高新区行动

  近日,抚顺市人社局与抚顺高新区管委会签订《共同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制定《“技能高新区行动”实施方案》。

  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不断向深度广度拓展,持续提升技工院校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主动融入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积极促进校企合作。以抚顺市技师学院、抚顺市机电学校等职业院校为重点,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和职工技能水平提质需要,通过校企签署共同培养协议,采取校企合作、工学交替等方式,开展企业职工岗位订单式培养、线上学历提升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重点专项培训计划,精准培养适合企业发展和岗位需求的中、高级技能人才。目前已形成技师学院、高新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对接手册,手册明确了招生专业、报名条件、就业去向等问题,定向培养化工和机电类技术技能人才180名,现已向社会公布,并开始招生。机电学校与高新区哥俩好公司签订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协议,计划培训80人。

  营口市:冲刺黄金就业季 搭好平稳就业桥

  7月5日,营口市2022年高校毕业生专场直播带岗活动在鲅鱼圈区新闻传媒中心多功能演播厅如期直播。省委副书记、省长李乐成高度重视此次直播活动,通过省厅直播就业状况监测平台观看了直播。

  截至目前,营口市共进行15场直播带岗活动,通过直播提供岗位4500余个。域内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市人社局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多元化”就业,实施“线上线下”联动互补,利用“线上”便利,“线下”直观的特点,通过“线上”融媒体平台发布岗位信息,同时开放“线下”人力资源市场,组织多场现场招聘会,均取得良好效果。

  观看直播后,省委副书记、省长李乐成从三方面对营口市下步就业工作作出指示:一是就业事关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大局,要抓住根本、持续用力,落实落细、用足用好国务院33条稳经济政策措施,保住就业存量,扩大就业增量,拓展就业空间。二是要聚焦关键、精准发力,全力推动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加强困难人员就业援助。三是要强化担当、守土尽责,形成工作合力,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就业目标任务。

  【直通基层】

  辽阳市卫国社区:关注失业人员就业

  持续推进就业帮扶

  辽阳市白塔区卫国社区的下岗失业人员年龄普遍偏大、文化水平较低、就业技能不足,虽有较强的就业愿望,但很难通过市场实现就业。卫国社区持续加强对社区失业人员的就业帮扶力度,采取了一系列应对举措,帮助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失业人员实现就业。一是广泛搜集岗位,通过社区工作人员多渠道收集招聘信息,建立岗位需求数据库。二是建立信息提醒机制,对辖区内的失业人员进行登记,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提醒失业人员关注各类招聘会的开放信息。三是及时发布就业信息,在社区公告栏内张贴各类招工信息,做到准确发布、及时更新。四是大力组织开展就业宣传活动,引导居民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念。五是组织就业专干开展政策研学活动,当好社区失业人员的政策宣讲员,为失业人群提供准确、有效的就业帮扶。六是提供长效帮扶,不断加大就业宣传力度,打造社区就业工作品牌,做好就业相关信息审核、分类、整理、发布,帮助更多有就业需求的居民了解相关就业政策和用工信息,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