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机关建设

辽宁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工作信息2022年第19期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          编辑:         来源:厅行政审批处(政策法规处)

  【省厅要情】

  我省举办大学生创业税费优惠政策主题宣传活动

  5月下旬以来,省人社厅、省税务局、沈阳市税务局联合开展“税收助力梦想、创业赢得未来”大学生创业政策主题宣传活动。本次主题宣传活动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力以赴保就业、保民生,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要求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省税务局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全面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推广“税之爱”志愿服务,鼓励全省广大大青年学生创新创业,助力全省大学毕业生建功新时代的重要实践。

  来自税务部门专家团队的4名青年志愿者走进“直播间”,围绕青年大学生在创业发展中关心的政策和热点问题进行直播辅导和解读,围绕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六税两费”等相关政策规定进行深入系统地解读,就小型微利企业申报享受“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发票处理、增值税留抵退税适用条件、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新政策等涉税问题进行在线辅导,近万名大学生线上观看了直播和回放,积极参与互动交流。同时,将《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税费优惠政策指引汇编》向全省高校推送,帮助有创业梦想的大学生提前知晓优惠政策,助力青年大学生成功创业。

  【工作动态】

  鞍山市:“线上+线下”服务不停歇

  保用工促就业成效明显

  二季度,面对疫情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影响,鞍山市人社局打破常规工作模式,举全系统之力开展“援企护航”保用工促就业攻坚战,组建9个行动组,赴9个县(市、区)、开发区,与12条产业链重点企业、776户规上企业、595个重大项目及340户省就业失业监测重点企业对接,开展人社政策宣传,推送公共就业服务,了解政策落实问题,重点收集用工需求。建立了每周任务发布、日报告周调度和督查督办机制,迅速高效落实攻坚任务。截至5月26日,深入1103家重点企业,收集并发布用工需求信息11022个。坚持“日日有招聘,周周有主题”,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直播带岗、腾讯会议、微信群等“云招聘”渠道,加大加密用工信息发布力度和招聘活动频次。截至5月末,全市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93场,直播带岗31场,累计为7005家次企业发布129254个次岗位信息,帮助1.1万人实现就业。

  抚顺市:优化劳务派遣经营许可

  超前服务让企业在“无感”中体验“有感”

  “无感审批”作为一种全新的政务服务模式,实现了对企业群众办事需求的精准预判和定向推送,以企业群众办事“感受度”为出发点,让换证业务无需主动申请、无需来回跑腿,在“无感”中体验“有感”服务,让政务服务由“被动等待”变为“主动找人”。今年5月,市人社局制定“无感审批”工作方案,以提升群众和企业体验感、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为出发点,积极推行“无感审批”,为企业群众提供暖心服务。

  抚顺市人社局劳动关系科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用中国(辽宁)等平台以及年度检查、事中事后监管等方式对域内劳务派遣企业办理续证或换证意向提前3个月进行分析研判,并在3个工作日内将研判结果及企业名单报送至行政审批科。行政审批科在许可证到期前1个月内向符合条件的劳务派遣企业定向告知并提示办理,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主动收取申报材料并办结审批业务。

  今年5月,抚顺茂生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和辽宁亚之杰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在年检通过后,都需要办理更换《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业务,为了避免企业重复申请,抚顺市人社局主动靠前服务,从网上受理到办结仅用了2个工作日,让企业在“无感体验”中办成了事,成为了抚顺市人社局“无感审批”首批获益企业。

  【外省链接】

  陕西:面向全球引才“两园一基地”落地秦创原

  6月2日,中国西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主园区、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启动暨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创业园揭牌仪式在位于西咸新区的秦创原人才中心举行。作为陕西省人社厅着力打造的人才服务平台,“两园一基地”将通过人才聚集、创业孵化、成果转化,为陕西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中国西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是西北地区首家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2017年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批复设立,今年被认定为全国首批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领域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根据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聚发展需要,产业园主园区以新建的秦创原人才中心和秦创原科创大厦为载体,打造集“产业人才资本协同、创新创业培育孵化、人才资源开发配置、人才公共服务、国际人才交流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园区。

  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创业园以产业园主园区为主体设立,致力于打造博士后青年人才集聚高地、成果转化示范基地,为秦创原发展引进、留住、用好青年科技人才。

  “两园一基地”坚持“立足总窗口、辐射全省、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工作思路,聚力打造全省示范引领、全国有影响力的人才创新创业园区,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中国西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新增营收100亿元,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贸易额达到4500万美元以上,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创业园年均入园100名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