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机关建设

辽宁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工作信息2022年第32期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          编辑:         来源:厅行政审批处(政策法规处)

  【工作交流】

  沈阳市:持续推进“一厅联办”实现“一站式”服务再升级

  铁岭市:聚力提升12345政务服务热线服务水平

  【工作交流】

  沈阳市:持续推进“一厅联办”

  实现“一站式”服务再升级

  今年以来,沈阳市人社局持续深化社保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探索经办服务新模式,会同税务部门创建社保经办业务与缴费“一厅联办”,进一步提升了经办服务质效,满足了人民群众“就近办、一次办”的迫切需求,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截至目前,全市14个区县社保办事大厅已有12个区县实现了社保相关业务“一厅联办”,覆盖率达85.7%,日均联办业务约2300余笔。

  部门协作,架起深化改革“合力桥”。一方面,积极主动对接谋划。以方便参保缴费为出发点,多次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加快社保经办业务与税务缴费业务的“无缝”衔接,让办事群众进“一家门”、办“多家事”,将“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另一方面,建立日常联络机制。联合税务部门建立市、区两级微信工作群15个,加强业务交流与沟通协作,共同研判工作开展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及时发现并处理突发情况,形成部门协同高效、沟通顺畅的经办服务新模式。

  拓宽渠道,建立便民利民“服务站”。建立社保与税务“协同办理、一站办结”联动机制,和平、沈河等7个分中心采取共同进驻区县政务大厅形式、铁西、浑南等5个分中心采取互相派驻形式均实现了“一厅联办”。一是设立社保费征缴联合服务区。“一站式”办理参保登记、信息变更和增减变动等10项日常高频业务。二是设立综合咨询窗口。准确解答办事群众疑点问题,避免“两头跑”“多处找”。三是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积极宣传引导市社保中心官网、市政务服务网、辽宁税务公众号等3种线上办理业务渠道,不断优化服务功能。

  数据共享,修筑业务办理“高速路”。聚焦参保群体实际需求,依托信息化手段,提升业务衔接流畅性。一方面,信息资源实现“秒传递”。将社保系统与税务系统精准对接,针对参保登记、银行代扣、缴费档次等基础数据进行实时共享,有效减少跑动次数。另一方面,助企纾困实现“秒审批”。在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工作中,对提出缓缴申请企业及时核对税务部门提供的共享数据,通过前台一站受理,后台联动核查,实现了缓缴申请的无感操作。截至目前,已受理111户企业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91户企业缓缴失业保险费、85户企业缓缴工伤保险费,为企业减负1.22亿元。

  铁岭市:聚力提升12345政务服务热线服务水平

  今年以来,铁岭市人社局切实转变作风,认真做好12345政务服务便民服务热线承办工作。上半年共受理1550件次,办理率100%,按规定向投诉人回复回访率100%,满意率100%。

  一是完善工作制度,确保案件规范办理。为规范办理工作,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提升便民服务水平,专门成立“12345”便民服务热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企业和群众诉求办理工作,按分管条线处理交办件,确保每个交办件有专业人员对接处理。为确保案件规范办理,制定热线工作制度,对交办件受理、确认、业务科室领导签批、分解案件、催件、回复、对诉求人回访等全过程进行细化,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衔接。配备专人负责对交办件实行统一受理、统一登记、统一派发、统一回复、统一汇总上报,并督促各业务科室强化办结时限,确保所有承办件均按时办结。

  二是成立工作专班,全力化解重点案件。对于“12345”平台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成立重点案件化解专班,实行一案一专班制度,集中力量、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做好重点人群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本着合理诉求坚决满足、不合理诉求解释到位的原则,力求找到新的突破口,不推不拖,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为打赢重难点问题化解攻坚战,形成重点案件化解清单,明确案件包保责任人,建立案件化解责任清单,依照清单对账销号,力争案件清零。同时,建立包保领导定期走访工作机制,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重点对社保待遇发放、农民工工资等易发生上访事件的领域,主动与相关群体见面、谈心,主动发现矛盾隐患,为铁岭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在承办工作中坚决树牢群众观点,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标尺衡量工作的质量。为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着力在提升案件办理水平、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以常态化练兵比武为载体,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加强培训、联动和自我学习,查漏补缺,有的放矢补短板,全面提升业务科室人员的能力水平,全力推动人社服务精细化、专业化和规范化,推进人社服务上档次、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