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机关建设

辽宁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工作信息2022年第29期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2日          编辑:         来源:厅行政审批处(政策法规处)

  :“展人社窗口风采 树优质服务标杆”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全省人社系统紧紧围绕“学标兵当能手 创一流服务”主题,通过进行“倡议接力”、先进事迹宣讲、多元方式培树“示范窗口”和“服务明星”等多项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现将各地做法予以刊发。

  沈阳市制发《关于在全市人社系统开展“展人社窗口风采 树优质服务标杆”主题活动的通知》。启动仪式上,沈阳市“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先进个人”称号获得者作为市本级及区县代表发出“让窗口成为优化政务环境的示范点、让窗口成为提升服务效能的排头兵、让窗口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的倡议。

  大连市召开启动仪式,组织先进代表围绕“学标兵 当能手 创一流服务”发出倡议并提出明确要求,号召全新系统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学标兵、争当能手显风采”,形成比学赶帮超、强技能优服务的浓厚氛围,各区市县人社部门结合本地区实际作表态发言。目前,各区市县按照序时进度自行选拔培树典型。

  鞍山市向全市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发出倡议,激发全体干部职工对标先进、学习先进热情,坚持在干中学、在干中练、在干中成长,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本领。召开线上启动仪式,先进事迹宣讲人发出倡议并作表态发言,各县(市、区)人社部门和窗口单位积极响应,持续转发“倡议接力”小程序,在工作微信群、朋友圈等获得广泛关注。

  抚顺市推选“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先进个人”岳雷同志参加省厅系统行风建设培训暨先进事迹宣讲会,并利用抖音平台开展同步直播,传递榜样力量,向全市人社干部发出倡议,强化典型示范带头作用,增强自身综合服务能力,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

  本溪市向全市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发出倡议:一要强化典型引领,发挥先进模范示范带动作用。二要突出能力建设,提升人社干部队伍综合素养。三要着眼服务提升,优化人社公共服务供给。7月6日,开展“身边的榜样”典型讲述活动,9名优秀科(部)长讲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先进事迹。

  丹东市召开线上启动仪式,由练兵比武优秀选手作为发起人,向全系统发出倡议,号召全市人社系统干部职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人社业务本领,争当人社服务尖兵,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人社服务,倡议书在丹东人社微信公众号同步转发。开展“科长进讲堂”主题活动,在微信公众号设置“丹东人社科长讲政策”专栏,截至目前,已发布36期政策讲解,梳理解读政策内容40余项。

  锦州市制发《关于在全市人社系统大力开展“展人社窗口风采 树优质服务标杆”主题活动的通知》。通过锦州人社服务快手直播号组织启动仪式,窗口单位工作人员代表从强化服务意识、提高业务技能、改进工作作风、创优工作业绩、树立良好形象五个方面向全市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发出倡议,市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提出具体要求。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已发布6期人社科长讲政策。组织2019、2021年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全市优质服务先进个人和练兵比武先进个人宣讲先进事迹。制发《“示范窗口”“服务明星”选树标准》,选树了11个“示范窗口”和23名“服务明星”。

  营口市组织开展以“业务比武强技能、社保服务树新风”为主题的业务技能练兵比武考试,努力打造营口市社会保障中心服务品牌特色。采用“社保小课堂”的形式展现办理社保热点问题的精简流程。设立“政策咨询”窗口、“绿色通道”窗口、“网办受理”窗口,聚焦百姓热点问题,精准解读时事政策,切实以维护群众利益为出发点,提供更加优质贴心的人社服务。

  阜新市组织练兵比武明星、青年代表、窗口服务代表录制启动仪式小视频,向全局干部职工发出倡议。6月起,局机关通过开展“青年论坛”活动加强机关青年干部作风和行风建设;市社保服务中心通过设置“示范窗口”和“服务明星”岗加强优质服务窗口建设;市就业服务中心通过走进企业和社区加大就业政策宣传力度、开展直播带岗活动等提高就业服务水平。

  辽阳市开通“辽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微信公众号,设置“科长讲政策”专栏,目前已发布20期政策讲解、梳理解读政策内容30余项。

  铁岭市召开启动仪式,全市近千名人社干部参与倡议接力活动。持续开展系列活动:一是培树“示范窗口”和“服务明星”,并利用满意度调研、练兵比武等多种方式进行测评,形成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强示范带动。二是开展“科长讲堂”“人社政策我来答”等宣讲活动,各业务科长、人社“知识通”讲政策、讲先进事迹,提业务技能。三是开通“人社为民直通车”,以进园区、进大厅、进校园、进乡镇(街道)村(社区)、进家门的“五进”活动为载体组织政策宣讲活动,开展帮办代办服务。

  朝阳市召开全市练兵比武工作部署会议,印发《2022年度全市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实施方案》。开展“科长课堂”“优化营商环境当先锋”“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等活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引领带动作用,全面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培树“示范窗口”和“服务明星”。

  盘锦市印发《关于在全市人社系统大力开展“展人社窗口风采 树优质服务标杆”主题活动的通知》,将主题活动作为加强系统行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人社系统主要负责人积极深入窗口单位,通过局长“走流程”、科长“五进”活动破解难题,一事一议见真章。6月30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营商环境谱新篇”人社故事主题演讲会,7名人社干部职工分别围绕人社主职主业融入融合窗口服务不同层面进行演讲。

  葫芦岛市持续开展系列活动,一是“人社政策我来讲”活动,一线业务人员讲解人社政策,在公众号发布,已发布7期。二是“营商环境大家谈”活动,通过对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重要意见的认识,提高服务意识,在公众号发布,已发布4期。三是“党员科长上讲台”活动,以讲促学、学用相长,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本职工作的动力。

  沈抚示范区以示范区社保中心为代表,选树服务标杆,在公众号等平台积极宣传典型事例,致力打造“一次跑+延时”的贴心服务、“一站式+无差别”的称心服务、“不见面+帮办代办”的暖心服务、“办不成事窗口”的省心服务、“分管领导经办+体验”的安心服务,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用心打造阳光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