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就业创业

就业形势向好态势有望持续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5日          编辑:省人社厅李冰         来源:宣传中心

  国务院新闻办4月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从今年情况看,就业整体形势改善,就业市场劳动参与率稳步提升,失业率在3月份下降明显,总就业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随着经济恢复,就业市场活跃度逐步提升。从失业率情况看,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是5.3%,比2月份下降0.3个百分点。就业主体人群失业率明显下降。

  3月份,25-59岁劳动力失业率4.3%,比上个月回落0.5个百分点,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与此同时,农民工群体就业加快改善。今年以来,全国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继续增加。3月份,外来农业户籍劳动力失业率5.3%,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其中,农民工从业较多的建筑、批发零售等行业恢复较好,对于农民工就业带动比较明显。随着经济恢复,用工需求扩大,青年人失业率会逐步改善。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付凌晖:对于一些结构性矛盾,如青年人失业率问题还要关注,继续加大对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帮扶,促进就业持续向好,尤其要尽快加快产业升级步伐,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就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