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劳动关系

夯实民生之本 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谈新举措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7日          编辑:省人社厅于湛         来源:新华社

  就业是民生之本,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今年我国就业形势如何?社保基金运行怎样?养老金发放整体情况如何?针对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逐一解答。

  就业形势将持续回暖

  “随着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就业形势将持续回暖,保持总体稳定。”人社部部长王晓萍说,从今年前两个月的情况来看,就业市场平稳有序,好于预期。

  王晓萍表示,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为就业长期稳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创新创业将提供强大动能,新的就业增长点不断涌现。稳就业、保就业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调整优化,技能培训、就业服务活动有序开展,为稳定和扩大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针对就业总量压力,她指出,据测算,今年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1662万人,规模创近年新高,压力依然比较大。招工难、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普工难招、技术工人短缺。

  2023届高校毕业生的规模将达到1158万人,促进就业的任务更加繁重。对此,人社部副部长俞家栋说,将坚持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完善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支持政策,实施政策服务落实专项行动,加快政策兑现,稳定扩大国有企业招聘,稳定事业单位、基层项目招聘招募,引导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城乡基层就业,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灵活就业。

  “要强化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围绕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失业人员特别是困难人员,我们将建立台账式的管理机制,构建清单化的服务模式,健全兜底帮扶体系,完善就业援助制度。”王晓萍说,“我们有信心完成全年就业目标任务,持续保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社保基金运行总体平稳

  养老金发放的问题,涉及亿万退休人员的切身利益。王晓萍说,我国社保基金运行总体平稳,基金管理不断加强,2022年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收支规模达13.7万亿元,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截至2022年末,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0.5亿人、2.4亿人、2.9亿人。

  “这些年来,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稳步推进,覆盖范围持续扩大,基金收入持续增加,制度运行总体平稳,有较强的保发放能力。”王晓萍说。

  一是收支有平衡。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全年收支基本平衡,基金运行总体平稳。二是基金有调剂。为解决基金分布不均的结构性矛盾,在实施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基础上,去年全国统筹制度启动实施,在全国范围内统一调剂基金,调剂力度更大。三是财政有投入。中央财政补助继续增加,地方财政建立了长期投入机制,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四是长远有储备。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规模不断扩大,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已经完成,这两部分基金都是养老金发放资金来源的长远储备。

  去年,我国正式启动实施个人养老金制度,标志着我国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制度框架基本形成。人社部副部长李忠说,实施3个月以来,参加人数已经达到2817万人。下一步将按照先行一年的部署要求,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做好政策宣传解读,总结经验、完善政策,积极稳妥推进制度实施。

  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王晓萍说,将坚持把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作为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把民生工作做得更加扎实牢靠,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王晓萍说,要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针对新业态从业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特点,分类施策、精准扩面。完善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保政策,引导和促进更多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稳妥实施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

  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并完善社会保险待遇调整机制。她说,要深化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研究扩大企业年金覆盖面的措施,积极稳妥实施个人养老金制度,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养老需求。

  同时,要稳步推进企业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加大基金调剂力度,推进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进一步筑牢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风险防控体系,组织开展基金管理专项行动,强化投资监管;完善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以社保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推动更多高频事项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努力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王优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