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劳动关系

劳务品牌助农民工高质量就业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4日          编辑:省人社厅李雪         来源:中国青年报

  “天镇保姆”“饶阳果蔬工”“潜江龙虾工”“潜江裁缝”……一个个来自全国各地的劳务品牌就是一张张叫得响的“就业名片”,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可。特色劳务品牌在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创业、助推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效果日渐增强。

  人社部门和驻村工作队共同打造“天镇保姆”“北方好焊”劳务品牌

  山西省大同市丁家烟村的袁桂英,目前在北京市西城区月坛街道铁二区一户居民家当保姆。“我来北京3年了,在北京工作很开心,我尽心尽力,孩子和我很亲,户主一家对我非常好。”袁桂英说,丈夫身体不好,不能外出务工,村支书找到她,说她人品好、心细,可以外出当保姆。在当地人社部门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她和当地几名妇女经过短期培训后,到北京干起了住家保姆。

  和袁大姐一样在北京就业的“天镇保姆”约有700人,“天镇保姆”是人社部与天镇县共同打造的劳务品牌。从2011年至今,累计有1万余名妇女劳动力通过“天镇保姆”劳务品牌在家政服务业就业,为有效转移天镇县农村富余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作出了重大贡献,2022年“天镇保姆”被评为全国百强劳务品牌。

  “天镇保姆”主要在北京、大同、太原等地就业,从事护工、月嫂、老人照护等工作。根据天镇县人社局提供的数据,2022年,“天镇保姆”各类从业人员在岗约3500人,平均月工资5500元左右,个人年均收入约6.6万元,“天镇保姆”劳务品牌全年实现劳务总收入约2.3亿元。

  除了“天镇保姆”以外,天镇县还有一个响当当的劳务品牌——“北方好焊”。它创立的初衷是为了满足天镇县周边大型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力的就业意愿。2021年,人社部投入10万元帮扶资金,帮助焊工培训机构购置实训设备,依托天镇县和人社部共同建设的人社扶贫技能培训基地,邀请全国著名焊工团队贾向东师徒负责培训班教学,培训班被命名为“北方好焊”,“北方好焊”劳务品牌就此诞生。

  2019年以来,天镇县累计培训了“北方好焊”焊工510人,就业率达93.33%,平均月薪近万元;2022年至今,开展订单式培训,为中国核工业集团中核二三建设有限公司、山西博力恒泰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定向培养输送焊工,共培训278人,学员培训合格即可实现就业。

  特聘农技员带头 助推“饶阳果蔬工”劳务品牌

  1971年出生的郝宇是河北省饶阳县北流满村人,他也是“饶阳果蔬工”劳务品牌的早期从业人员。“种蔬菜和水果,需要严格执行蔬菜生产环节中每一步技术操作。除了能吃苦耐劳,还要科学种菜,勤奋学习。”郝宇说。

  在自己掌握技术、做好产业的同时,郝宇成立合作社,带领村民共同种植绿色蔬菜、特色蔬菜、品牌蔬菜,和其他“饶阳果蔬工”一起创出饶阳安全绿色蔬菜的牌子,成为北京京客隆超市及河北保定、衡水、石家庄各大超市绿色蔬菜的供应基地。2019年通过公开竞聘,郝宇成为饶阳县特聘农技员,2020年由县人社局组织申报,被评为农民高级技师,成为“饶阳果蔬工”劳务品牌的技术推广人员。

  饶阳县范娄李村村民娄长松承包了3个温室,计划种植西红柿。但他不懂棚室西红柿种植技术,郝宇从西红柿品种选择、定植、水肥管理到病虫害防治等多方面对娄长松进行指导。去年,娄长松的3个温室种植樱桃西红柿收入超过了20万元,他高兴地说:“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

  近年来,饶阳县人社局通过深入调研,结合县域特色,利用果蔬产业发展规模优势,打造“饶阳果蔬工”劳务品牌,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将“饶阳果蔬工”劳务品牌创建工作作为助力乡村振兴、帮助农民工就业的重要抓手。

  目前,“饶阳果蔬工”劳务品牌从业人员已达15万多人,占全县人口半数以上。“饶阳果蔬工”劳务品牌3年内累计带动果蔬行业人员就业91250人,1年内带动就业人数32680人,涉及西红柿、葡萄、甜瓜等多种作物的种植、销售、物流运输等多个领域。

  与大专院校合作 培育“潜江龙虾工”“潜江裁缝”

  “潜江龙虾工”“潜江裁缝”是湖北省潜江市打造的两个知名劳务品牌。与大专院校合作培养人才,是新时期这两个劳务品牌发展壮大的关键点。

  隶属江汉艺术职业学院的湖北潜江龙虾学院创建于2016年5月,面向“潜江龙虾万师千店工程”,设有餐饮管理、市场营销、烹调工艺与营养三大专业方向,都是小龙虾产业的关键环节。

  湖北奥瑟夫制衣有限公司研发设计师杨倩倩毕业于江汉艺术职业学院,是一名新时代的“潜江裁缝”。“在学校时,就经常到这家公司的生产现场学习,相当于提前进入工作状态。”杨倩倩说。两年前,江汉艺术职业学院与企业签订协议,为其定向培养员工。目前,该校已向全国各地的服装企业输出毕业生700余人。

  “潜江裁缝”具有“看体裁衣”和“一刀剪”的高超技能。2022年,“潜江裁缝”荣获“湖北省第四批十大劳务品牌”,从业人员达10.2万人。潜江市依托“潜江裁缝”劳务品牌资源,出台了“一总部、一核心、三基地”的服装产业规划,目前,招商引资进行得如火如荼。

  根据人社部的统计,截至2021年底,全国劳务品牌已近2000个,覆盖一二三产业,有的已经成为城市名片,有的开始走向世界。2021年,人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0部门出台专项指导意见,提出力争发现培育更多劳务品牌,壮大更多技能突出的领军劳务品牌。各地纷纷亮出实招,开展劳务品牌对口劳务协作,实施劳务品牌技能培训,扶持劳务品牌从业人员创业创新。

  “劳务品牌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行业特征和技能特点,是促进就业、助推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载体。”人社部副部长俞家栋表示,“应当紧紧围绕培育一批叫得响的劳务品牌总目标,发挥政府、市场、社会组织力量,大力挖掘传统工艺,积极鼓励能人创业,紧扣市场需求开展劳务输出,因地制宜培育劳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