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人才队伍建设

【第十六届高技能人才系列宣传(三)】机车神医——80后机车调试专家张如意的精彩人生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6日          编辑:省人社厅吴粤         来源:厅行政审批处(政策法规处)

  他是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一名机车电工,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身为80后机车调试专家的张如意,立足机车调试电工岗位,以细致入微的工作作风,乐于奉献的工作态度和服务无止尽的工作追求,在机车调试和试运岗位上做出了突出成绩和重大贡献,擎画着自己的精彩人生。

张如意在调试HXN3B型内燃机车

勇挑重任  精湛技艺受尊崇

  大家可记得,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沧澜号”动车组在习近平主席的指挥与见证下顺利通车,成功实现“复兴号”首次走出国门,为推动和发展 “一带一路”架起了友谊的桥梁,就在国人欢呼雀跃的时候,我们哪里知道,这千千万万的科技工作者中,就有我们的调试专家张如意。 正是由于张如意的杰出才能和突出表现,2021年他就被指定参与调试国家重点项目“复兴号高原双源”集中动力动车组。经过刻苦攻关、严格调试,快速实现了“复兴号高原双源”动力集中动车组在青藏高原的奔驰,从此完成了高铁对我国31个省市全覆盖,这其中不乏张如意和他团队的心血。 张如意从事机车调试工作二十余年,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技术能手、辽宁工匠、辽宁省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辽宁省技术能手、大连工匠、大连市技术能手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021年五一劳动节期间,张如意还被邀请参加了央视《大国工匠》专题片及《我与大国工匠面对面》新媒体访谈直播节目的录制,新闻在央视综合频道和新闻频道重点栏目中循环播出,并在寸秒寸金的《新闻联播》中亮相,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张如意这个响当当的大国工匠才从幕后走到了前台,进入了人们的视线。

  “每当在铁路线上看到我调试过的机车,心里就会特别自豪,为国家发展添砖加瓦,实现技能报国,这就是我毕生的追求。”作为节目中唯一一名来自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从业者,他无比自豪。此时此刻他也感受到了国家对工匠精神传承的期望和对国之重器的器重。

张如意和同事调试“复兴号高原双源”集中动力动车组

精益求精 攻坚克难不言败

  机车调试是一门难度和复杂程度较高的工作,一台机车有成千上万个机械零部件,全靠电气系统操控。整个系统就像人的大脑,密如蛛网的电线像是人的神经,能够从中查找出故障,做到手到病除,确实需要过硬的本领。 张如意,多年来认真学习、孜孜以求,他克难关、排隐患,解疑难、苦练功,用扎实的专业技术确保了机车运行的“零故障”。他先后完成了多种型号机车的调试工作,通过众多车型的磨练、积累,在调试机车技术水平上有了质的飞越。至今他仍保持着调试机车10余种,总计1000余台,机车100%质量无缺陷的记录,并成功完成机车排障任务上万次。“面对疑难困局,就像探寻迷宫出路一样,过程本身就充满了刺激感,沉浸其中,我从未觉得枯燥。别人查不出来的故障,我们查;别人排查花费时间久的,我们要做到比他快。”在他的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大讲堂,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言传身教 万紫千红才是春

  在调试工作不断创造佳绩的同时,张如意没有忘记做好“传、帮、带”,他要将自己的技能无私的传授给徒弟。公司为此创建了以张如意名字命名的辽宁省劳模创新工作室和技能大师工作站。几年来,工作站围绕各种新型机车调试开展质量攻关、技术创新、技能培训等活动,积极促进技术成果转化,实践中解决机车大小故障千余次,成为公司人才培养重要平台。工作室自成立至今,硕果累累,充分发挥了科技创新的载体作用。截止目前,从技校生到硕士研究生有20多名徒弟在张如意的传授培养下茁壮成长,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就像万紫千红的一簇簇鲜花,正在装点着我们伟大祖国这个美好的春天。 “不忘初心,用行动践行工匠精神,努力实现自己最初的梦想!跟着机车远行,助力中国制造,迈向平安征程。”这就是80后机车调试专家张如意的豪迈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