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热点

辽阳:四个计划保障稳就业“动力源”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4日          编辑:省人社厅于湛         来源:辽阳市人社局

  辽阳市人社局紧紧围绕“强素质提技能稳就业”的工作目标,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保持就业稳定的关键一环,详细部署2023年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加快推进创新型、知识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工作,保障稳就业“动力源”。

  1.立足服务经济主体,推动“技能兴企”行动。按季度发布急需紧缺技术工种参考目录,引导各类培训资源向市场急需、企业生产必需的环节集聚。促进职业技能培训与产业发展、市场需求协调联动,切实缓解招工难与求职难的矛盾。组织企业职工大规模、高质量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打造技能人才队伍,全年新增技能人才8000人。

  2.立足服务就业困难群体,实现“技能扶贫”目标。针对各类就业重点群体开展就业创业培训,以提升各类城乡劳动者尤其是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助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全年计划开展失业人员等其他就业重点群体技能培训2000人次。

  3.立足服务高校毕业生,构建“技能就业”局面。面向离校三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毕业年度在校生,依托符合条件的院校和培训机构开展为期3-6个月专业转换及技能提升培训,侧重数据安全、数字分析、云计算等热门专业,全面提升高校毕业生与产业发展、岗位需求和基层就业的适配度,全年计划开展专业转换和技能提升培训150人。

  4.立足打造培训载体,打造“技能辽阳”品牌。立足本地区特色产业,挖掘培育至少4个带动就业人数多、技能特色明显、社会知名度高、具有品牌效应的地方特色大师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