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热点

“春风行动”招聘服务:【大连市】 女性专场招聘活动献礼“三八”国际妇女节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3日          编辑:省人社厅吴粤         来源:大连人社12333

  3月8日上午,由大连市人社局、市妇联、市总工会、市公安局联合举办的“春风送岗促就业,精准服务助发展”大连市女性(大学生)暨“妈妈岗”专场招聘会,在大连人力资源市场成功举办。本次招聘会,旨在关爱女性发展,促进女性更加充分高质量就业创业。现场66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253个,线上240家企业发布就业岗位3576个,为女高校毕业生、女性失业人员、寻求新机会的职场女性等群体,搭建了资源丰富、导向精准的就业服务平台。

巾帼智慧为现代化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本次招聘活动围绕女性职业能力优势,结合我市现化代产业体系,从满足女性求职者在不同阶段的就业需求出发,向信息科技、生物医药、教育培训、贸易物流、现代服务等行业领域深挖岗位资源。

  据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招聘会筹备期间,市人社部门联合市妇联、市总工会深入分析女性职业能力优势,评估、筛选招聘岗位。财会出纳、外贸业务、策划设计、电商运营、行政人事、医疗康养等岗位,精准契合了女性耐心稳定、心思缜密、形象思维好、语言能力强等职业能力特点,成为本次招聘会的热门岗位。随着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女性人才就业领域不断拓宽,在大数据应用技术、平台经济运营、产品开发设计、洁净新能源研发等领域中,女性职业能力优势不断展现,就业活跃度大大提高,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柔性能量。一些锐于进取、乐于创新、善于沟通、安于持久的女性大学生深受企业欢迎。

  前来求职的小张是大连外国语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应届毕业生,她说:“今天的招聘会给了我一个惊喜,我看到很多与我专业对口的岗位,如瑞驰集团的外贸业务员、东北制药的业务推广、雨生集团的新媒体运营等,根据人力资源市场就业指导老师的指导,我填写了几份侧重点不同的求职登记表,并且逐一与企业进行了交流。同时,我还看到有妇联和工会的工作人员在现场做女性就业权益保障宣传,这一系列的服务不仅让我对找到称心的工作充满了希望,也增强了我就业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妈妈岗”照亮女性就业半边天

  为了支持“职业女性”更好地平衡家庭与事业关系,满足“宝妈”再就业愿望,在市妇联和市人社局的积极探索、精心组织下,“妈妈岗”招聘专区亮相本次招聘活动。市妇联、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公安局四部门合力打造服务矩阵,深度调研新业态领域灵活就业、零工就业等弹性工作方式,整合了视频直播、家政服务、文化旅游、教育培训、手工制作等兼职、远程就业岗位1000多个,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直播带岗直荐的方式,为“宝妈”就业点亮一盏明灯。

  据市妇联工作人员介绍,“妈妈岗”主要用于吸纳法定年龄内,对12周岁以下儿童负有抚养义务的妇女就业,工作时间、管理模式相对灵活,与其他岗位同工同酬。“宝妈”们可在照顾家庭之余,重返职场实现职业梦想、增加收入有效缓解经济压力、促进家庭和睦。

  刘女士是一名警嫂兼宝妈,她最关心的是工作时间问题:“由于上班时间与照顾孩子相冲突,我放弃了原有的工作,后来想找一份时间合适的工作也很难。今天有这么多‘妈妈岗’让我眼前一下亮了起来。我不仅可以选择在家里做手工,也可以选择在网上做兼职。我能胜任的有视频编辑、信息录入、手工制作,也可以做兼职业务员,甚至可以多项兼做,今天的收获属实不小。”

  据统计,本次招聘会共吸引1500余人次女性求职者参加,初步达成就业意向550余人次,政策服务专区发放宣传资料850余份,提供咨询指导1000余人次,网站点击量3.1万次,直播间在线观看人数3.5万人次。

  一直以来,大连市人社、妇联、工会、公安部门联合施策促进女性就业,致力于读懂女性就业心声,疏通女性就业堵点,有效解决实际问题。下一步,四部门将携手开展女性就业,尤其是女大学生、“宝妈”就业攻坚行动,结合产业发展方向和企业用人需求,进一步梳理女性重点群体就业解决方案,强化政策支持,为她们实现多元化就业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