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图片新闻

【技能援藏系列之三】用一年半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8日          编辑:省人社厅吴粤         来源:厅行政审批处(政策法规处)

----真情援藏,青春无悔

  孙晓飞,2023年3月入藏支援西藏技师学院的教师,来自辽西技师学院,中共党员、阜新市焊接名师工作室成员、工业信息部“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专业急特需人才库人才。他具有国际焊接工程师、焊接考评员、高级焊工等专业资质;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万级人才;在“暖风行动 支援助残”公益活动中被授予“最美助残志愿者”荣誉称号;连续10年考核为“优秀”,并考核“记功”1次。

  今年3月,接到人社部发出援建西藏技师学院的号召时,孙晓飞老师主动请缨,成为了第三批“组团式”技工教育援藏教师中的一员。孙晓飞老师作为大赛指导教师经验丰富,指导学生在辽宁省职业院校中职组焊接技术比赛,荣获省级二等奖;指导学生在阜新市职业学校中职组焊接比赛、工业机器人比赛,荣获一等奖。孙晓飞老师深厚的专业背景和丰富的大赛经验得到充分发挥,到达西藏技师学院后,接到的第一个工作任务是协助筹备西藏自治区第一届技工(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担任焊接专业参赛教师、学生的指导教练。孙老师手把手辅导参赛队员,每天和队员训练至晚9点以后。孙晓飞老师说,看到参赛队员们每天都在进步,一点也不觉得累。

指导参赛队员备战自治区技能大赛

  西藏技师学院隶属于西藏自治区人社厅,系副厅级单位,现有在校生2730名,但因建校期短,学院师资人员较少,学院学工部(团委)仅有9名工作人员,其中7名工作人员是兼职教师。学院张新光院长得知孙晓飞老师曾在原单位从事学生管理工作后,将他调任西藏技师学院学工部(团委)工作,促进学生工作制度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

  在张新光院长和索朗旺青部长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孙晓飞起草制定了《西藏技师学院学工部4S标准化管理》,修订了《西藏技师学院班主任考核办法》《西藏技师学院学生违纪违规暂行处理规定》等文件。

在全体班主任例会上讲解推广4S管理标准

  西藏技师学院学工部下设学习科、生活科、体育科、文艺科4大职能科室,索朗旺青部长指定让孙晓飞老师主抓生活科、体育科工作,重点负责学生违规违纪处理、学工部重要文件的起草等工作。孙晓飞老师在索朗旺青部长的指导下,正逐一修订所有学生管理制度文件,准备印发《西藏技师学院学生管理手册》。

4S管理标准化推广成果

  孙晓飞老师说,西藏技师学院张新光院长也曾是一名援藏干部,我们刚来的时候他曾让我们思考三个问题“援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刚来时很想家,觉得一年半的时间很漫长,但现在觉得要想真真正正为西藏技师学院真正做点什么,留下点什么,又觉得一年半的时间很短。孙老师到藏后,经常利用个人休息时间加班工作,仅仅一个月时间,瘦了13斤,但他很开心,不觉得累,就当减肥了。

  孙老师对编者说,他进藏之前,曾有朋友对他说,西藏能净化心灵。听到这个说法,他当时在想是因为有神圣的布达拉宫和巍峨的雪山吗?到藏后他明白了,真正净化心灵的是藏族同胞淳朴的民风、是藏族学生黝黑小脸上灿烂的笑容、是国家赋予援藏干部神圣的使命。能有机会用一年半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