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图片新闻

辽宁省人社厅组织参加第十六届高技能人才表彰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8日          编辑:省人社厅吴粤         来源:厅行政审批处(政策法规处)

  5月7日下午,第十六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家人社部王晓萍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辽宁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方文墨、全国技术能手施娟、2022年世赛特别赛工业控制项目金牌获得者姜昊等3人在北京主会场参加会议。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安财,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双友、吴秀君,省就业人才中心党委书记李芸,13名辽宁籍获奖个人和单位代表,以及厅相关职能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在省分会场参加会议。

  本次大会表彰通报了本届评选产生的30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和295名全国技术能手。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方文墨荣获中华技能大奖;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张腾蛟,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安亮,瓦房店轴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赵忠东,大连机床厂张如意,解放军驻辽五七零六厂施娟,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李富强,解放军驻辽某部孔凡银、王臣,鞍钢集团有限公司曲晓东、郭鹏,辽宁华电铁岭发电有限公司于霁,渤海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牟锡阳、刘洋共13人获全国技术能手;表扬通报了本届63家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和72名个人,沈阳铁路信号有限公司获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和大连交通技师学院刘晓明获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个人。

  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是人社部组织,国务院有关部门、行业组织、中央企业等参与的政府最高层级技能人才表彰奖励制度,每两年评选一届,1995年开始至今已累计组织表彰320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和3616名全国技术能手,辽宁省共有24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和156名全国技术能手。

  会议指出,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是选树褒奖优秀高技能人才的最高政府奖项,受到表彰的高技能人才是践行技能成才、矢志技能报国的先进典型,是全国技能劳动者的先进代表,广大技能劳动者要学习先进,做爱党报国的奋进者、勇于创新的开拓者、工匠精神的践行者、青蓝相继的传承者。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全面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深化技能人才评价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良好氛围,推动技能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对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发挥了重要的导向作用。激励引领广大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以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和全国技术能手为榜样,爱岗敬业,追求卓越,坚定技能成才,矢志技能报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李安财厅长向参会的获奖个人和单位代表表示祝贺,并鼓励他们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坚持创新创造、发扬技艺传承、践行工匠精神,为辽宁培育更多宝贵的技能人才。会后,厅领导与参会的获奖个人和单位代表合影留念。